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壽險業匯率風險〉金管會修法導引投資國內 業者增提外匯準備金

2021/02/22 05:30

壽險業海外投資18兆元,面臨強大匯率風險,業者大幅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來因應。(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專題報導

壽險業高達18兆多元資金放在海外投資,面臨強大匯率風險;對此,金管會啟動保險法修正案,除了「導引壽險業資金投資國內產業、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並「鬆綁放寬投資債券市場額度」;此外,壽險業也大幅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來因應,去年金提列金額已創歷史新高。

我壽險海外投資 遠高於韓美日

由於我國低利環境下,壽險業缺乏資金去化管道,因此,把龐大資金部位投資海外。根據統計,台灣海外投資占比整體投資比重約65%,遠高於韓國的8.3%、美國12%及日本21.6%等。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希望我國壽險業能減少海外投資占比。不過,這需要一點時間,如果能降下來,就能降低承受匯率風險及信用風險。

保險局表示,為引導保險業資金投資國內實體產業及公共建設,金管會除持續檢討相關法規,近期已提出保險法第146條之1及第146條之5等之修正案,目前正於立院審議中。

保險局指出,為控管國外投資風險,現行保險相關法令已訂定海外投資得投資之相關限制,並建立「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機制」,以使壽險業以較具彈性方式管理匯率風險及降低避險成本。對此,壽險業者表示,每年新增保費收入近兆元,去年儘管出現保費「懸崖」,但新契約保費也有7,837億元,大筆資金多數都往海外投資,去年新台幣大幅升值,業者飽受匯損衝擊,除了透過貨幣衍生性商品避險。另外,大幅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

業者強調,今年還是會伺機增提外匯準備金,「池子裡面的水夠了,就會比較平穩」,盡量增加操作彈性,未來如何因應避險成本問題,只能且戰且走;在保單策略上,各業者仍主攻主攻美元等外幣保單,以自然避險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