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壽險業匯率風險〉自然避險 壽險大賣美元保單

2021/02/22 05:30

匯率因素使美元保單持續維持吸引力,去年前11月美元保單約銷售新台幣4,511億元、年增11%。(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統計,去年前11月美元保單約銷售新台幣4,511億元、年增11%。不只是保險公司狂賣美元保單,銀行的財富管理通路,「外幣美元保單」的銷售強強滾、佔比也節節攀升。

壽險業者指出,業者銷售美元保單有3大優點,再加上對消費者也有雙重利益,無論是傳統型、投資型保單,都成為業者銷售的重心。

壽險業者分析,銷售外幣保單主要有三大優點,第一就是「不用避險」:由於新台幣對美元2020年大幅升值逾5%,業者砸下數百億元避險,嚴重侵蝕獲利,新台幣對美元2020年大幅升值逾5%,壽險業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也創歷史新高,但如果是銷售外幣保單,向客戶收取的是外幣非台幣,就不用避險,直接省下這筆成本。

壽險業賣外幣保單 免避險

賣外幣保單的第二個優點是「可投資的標的較多」︰因為壽險業者收到了台幣,8、9成都是投資於固定收益產品,可選擇的產品少、收益低,如果銷售的是外幣保單,收取的是外幣,可選擇投資的產品多出許多;第三個優點則是「投資利差較高,又可增加費差益、死差益」。

保險業者統計,目前在保險業者銷售的保單中,多達半數以上為外幣保單,不只美元,還有澳幣、人民幣等幣別,不過,仍以美元為大宗。

銀行業者觀察,保險公司固然可藉由銷售外幣保單節省大量避險成本,但最精明的消費者,還是看準匯率、利率優勢,大筆砸錢購買。

積極拓展財富管理業務的兆豐銀行,保單銷售一直以外幣保單為大宗,特別是去年台幣對美元大幅升值,兆豐銀2020年全年外幣美元保單的保費收入,就佔總保費收入的8成。

匯率因素 有助美元保單熱度

銀行業者認為,美國仍將維持量化寬鬆政策,市場利率仍將維持低檔,使得投資需求殷切,預期投資型保單仍有極大空間可取代傳統儲蓄型商品。

另一方面,由於今年各投資機構均預期,美元仍持續走弱,壽險業者的避險負擔仍重。對壽險業者、消費者而言,匯率因素將使美元保單持續維持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