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營事業大震盪 中油老董也請辭

2021/02/19 05:30

近期請辭之國營事業高層人事案(製表:記者黃佩君,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洪臣宏/綜合報導〕中油董事長歐嘉瑞農曆年前主動請辭,經濟部昨證實,十七日已簽准歐嘉瑞退休,由總經理李順欽暫代,繼任人選正在協調中。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高層近期大震盪,台鹽董座、台船總經理、中油董座先後請辭,台水、台糖董座為回鍋再任或內部升遷,綠營政務官退出國營事業接近全面實現;行政院昨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未來相關用人會從各種資歷檢視,務求適才適所。

政院:用人務求適才適所

二○一六年綠營執政後,中油董座已更換三任,分別是陳金德、戴謙、歐嘉瑞。去年底傳出歐嘉瑞希望屆齡退休,農曆年前歐正式請辭,經濟部昨證實,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約談後仍難挽留,已於十七日簽發公文同意。

歐嘉瑞於二○一九年三月上任,接任中油董座前擔任大葉大學校長、前經濟部能源局長,在任期間相當低調,對外事務多由李順欽出面。

中油董歐嘉瑞屆齡退休 經部簽准

不過,李順欽因身體因素去年一度休長假,也多次傳出有請辭念頭,外界對中油高層人事始終揣測不斷,也有人看好李順欽,但李也屆齡、須每年一簽,加上身體因素,因此仍未拍板。

台鹽董事長、台船總經理相繼請辭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高層近期大搬風,先是台鹽董事長陳啟昱二月一日以生涯規劃為由無預警請辭;台船總經理曾國正也在年前傳出「另有生涯規劃」,辭去台船總經理及台船環海董事長職務,並於二月六日生效。曾國正去年三月、五月曾兩度提出辭呈,今年二月再度請辭,王美花才勉予同意。

曾國正從台船基層出身,一路登上總經理位置,曾參與國艦國造、潛艦國造重大政策,而台船環海成立後出任董事長一職,與國外企業聯手推動台灣綠能產業,取得重大進展;但去年台船工安意外頻傳,加上連年虧損,外傳有人要曾辭職負責。

綠營政務官幾近全面退出國營事業

台鹽董座、台船總座陸續請辭,接任人選均尚未出爐,分別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暫代;而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是回鍋再任,台水董事長胡南澤為內部升遷。據指出,蘇揆傾向「回歸專業」,目前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綠營政務官退出」已接近全面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