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鬥太子黨 螞蟻IPO吃癟主因

2021/02/18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IPO案突遭北京喊卡,關鍵竟是大股東中有多位習近平的政敵。(路透檔案照)

螞蟻股權結構 被揪出江澤民孫、賈慶林女婿參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去年十一月初首次公開上市(IPO)前夕遭北京喊卡,原因不只是擔憂金融系統風險或對馬雲批評金融監管感到憤怒,關鍵在於中國政府調查其股權結構發現,背後秘密投資者涉及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及其核心圈子構成潛在挑戰的政治權貴家族,包括前領導人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女婿李伯潭等「太子黨」。

螞蟻大股東 多位習政敵

報導指出,十多位中國官員和政府顧問透露,早在馬雲去年十月公開批評北京監管層前,中國政府就在調查,發現對螞蟻股權的不透明投資工具背後,持股人是中國權貴小圈子。

調查發現,螞蟻股東包括江志成與人合夥創立的私募股權公司博裕資本,另一屬於江系「上海幫」、由李伯潭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資集團。馬雲和哈佛畢業的太子黨江志成關係可追溯至多年前,江志成二○一二年曾協助馬雲和Yahoo(雅虎)談判,博裕、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國家開發銀行及中信集團組成的財團提供資金,協助馬雲以七十一億美元買回一半Yahoo的阿里持股。兩年後,阿里於紐約證交所上市,該財團取得其近五%股權回報的暴利。

博裕以多層迂迴手段成為二○一六年螞蟻早期投資人之一,其先在上海設子公司博裕陶然,博裕陶然再投資上海天岑資管,天岑再投資北京京管投資中心,由京管購買螞蟻股份。京管以兩筆投資取得螞蟻近一%股份,躋身前十大股東之列。

李伯潭最為人所知的是二○○九年協助設立北京故宮附近私人會所「茅台會」,該地直到近年還是太子黨等人常去會所。據透露,習近平掌權後打貪腐整肅政敵,曾在高官一場會議上說:「你們這些人,不是死在酒桌上,就是死在床上。」

分股紅色資本家 審查一路綠燈

官員透露,螞蟻能否重啟IPO,目前還不在北京高層議程內。據指出,紅色資本家成為螞蟻「戰略投資者」,馬雲把部分股權分給中國國有實體如社保基金、中投公司、幾大保險公司,這些投資者則協助螞蟻順利通過各級證券監管機構上市審查,一個月就獲批准。馬雲老朋友也透過各種投資工具獲得股份,包括房地產大亨泛海控股創辦人盧志強、遊戲商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復星國際共同創辦人郭廣昌等中國富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