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廠回收自營 遊戲代理人財兩失

2021/02/16 05:30

圖為2019年台北電玩展。(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自研遊戲成本至少上億元起跳,風險自然高,而遊戲代理商只需支付百萬至千萬元不等的「權利金」,投入行銷費用、舉辦活動等即可,但不少遊戲代理商多大嘆「欲哭無淚」,賺錢的遊戲代理期限一到,原廠就宣布回收,甚至連行銷團隊都挖走,正所謂「人財兩失」。

無論是手機遊戲、網頁遊戲、單機遊戲,目前幾乎都到了「無國界」的地步,但經營、行銷一款遊戲仍須了解當地市場,因此,不少遊戲原廠都會選擇以「代理」方式尋找當地遊戲營運商,由當地營運商投入行銷費用與活動,代理遊戲期限通常以二至三年為主,而遊戲原廠除取得權利金外,對於每月獲利也能按比例分潤。

然而,近幾年來卻出現不少遊戲代理商耗費心血取得知名IP遊戲,繼而將遊戲捧紅後,代理期限一到原廠就宣布「不續約,改自營(自行營運)」,甚至有原廠將遊戲代理商的行銷團隊重金挖走,遊戲代理商「人財兩失」。也因此,遊戲代理商雖不像遊戲開發商承擔製作成本的高風險,但卻需承擔「心血一場空」的風險。

代理商促銷一檔遊戲,除砸行銷廣告費用外,所有員工要辦座談、假日活動等,行銷人員可說是「沒有假日」,好不容易捧紅遊戲,正準備賺錢時,就被原廠以不續約為由「收割」,不僅打擊士氣,也讓遊戲代理商營運頓失主力產品,嚴重影響營收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