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本億元起跳 遊戲業自研路艱辛

2021/02/16 05:30

《返校》單機遊戲題材創新,也是成功熱賣主因。 (擷取自Steam官網)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自研遊戲風險高,但不做不行!遊戲大老指出,自研遊戲的成本大多從「億元起跳」,絕對比養一個小孩還貴,而這個「小孩」能不能爭氣,除得用心養之外,還真的得看運氣;而自研遊戲這條路雖艱辛,但國內遊戲廠商除原本就以自研遊戲為主的大宇資、宇峻、傳奇、網龍外,連橘子、辣椒等也都擴大自研遊戲規模。

以去年網龍《黃易群俠傳M》為例,網龍耗時二年十個月打造、遊戲製作成本超過兩億元,初期行銷費用更砸下五千萬元,不過,推出後成績不如預期,使得去年前三季出現小幅虧損;智冠集團董事長王俊博與網龍總經理呂學森更聯袂出席法說會向股東致歉,但強調不會單一款遊戲的失敗,就放棄自製研發這條路。

自研遊戲成績不如預期者並非只有網龍,只是《黃易群俠傳M》舉辦記者會宣傳,且這檔遊戲研發多年、市場期待已久,引起法人高度關注成績好壞。事實上,更多自研遊戲發行後就默默「消失」,數千萬元研發行銷費用付諸流水,遊戲公司也只能眼淚往肚裡吞。

業者分析,自研遊戲成本高低雖是因素之一,但考驗的也是創意,以《返校》單機遊戲為例,成本不是非常高,但題材特殊,市場反應熱烈;此外,遊戲上市的時間點也很重要,若與知名IP大型遊戲上檔日期相撞,自然是「消失於無形」、一點機會也沒有。

只不過,自研遊戲風險雖高,但只要一檔遊戲熱賣,毛利率幾乎可達八至九成,且可培養這檔遊戲成為知名IP、進行授權,如韓國遊戲大廠NCSOFT旗下的遊戲如《天堂》、《劍靈》等均有相關系列遊戲,成為一款長紅遊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