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傷 日本去年GDP大減4.8%

2021/02/16 05:30

日經指數週一大漲一.九一%,為三十一年來首度突破三萬點。(歐新社)

泰國跌6.1% 金融危機後最差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傷亞洲經濟!根據各國公布統計,日本二○二○國內生產毛額(GDP)衰退四.八%,僅次於二○○九年負五.七%;新加坡去年GDP萎縮五.四%,是該國獨立以來最大跌幅;泰國去年跌六.一%,創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差表現。不過,各國政府看好今年可望呈現V型反彈,尤其,在股市表現,像是日經指數已經來到三○○八四.一五點,這也是三十一年來首度突破三萬點大關。

除了日本、新加坡及泰國外,包括馬來西亞去年GDP也下跌五.六%,印尼跌二.一%,菲律賓跌九.五%。相較之下,台灣去年GDP預估為正成長二.九八%,遙遙領先世界各國表現,因此備受矚目。

各國政府 看好今年V型反彈

根據路透報導,日本去年經濟成長率衰退幅度,僅次於金融海嘯,創下戰後以來的第二大降幅;不過,隨著出口復甦、資本支出反彈,去年十月至十二月其季增年率達十二.七%,優於預期的九.五%。尤其,日本政府規模達三兆美元的刺激措施開始啟動,加上厚生勞動省通過美國輝瑞疫苗,計畫本週開始施打,帶動日經指數昨日大漲一.九一%。

日股站上3萬點 創31年來新高

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受到疫情衝擊的東南亞各國,預估將重獲疫情前的經濟成長動能;其中,新加坡十五日預測,基於疫情受控,今年九月前所有成人可施打疫苗,其二○二一GDP成長率將達四%至六%,印尼預測今年GDP增加四.五%至五.五%,菲律賓預估為六.五%至七.五%,泰國預測為二.五%至三.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