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凌駕專業 中火淪祭品

2021/02/15 05:30

政治凌駕專業,中火就是最佳寫照!(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特稿

政治凌駕專業,中火就是最佳寫照!時間回溯至二○一八年地方選舉前夕,國民黨大打空污議題,火力電廠即使非單一肇因,但中火是全台最大火力電廠,又是國營事業,自然是在野黨最好的標的物,當時處理深澳電廠惹出民怨,燒到民進黨措手不及,中火是不得不處理的「燃煤之急」。

時任閣揆賴清德為挽救台中市選情,讓經濟部開出燃氣提早至二○二三年運轉、燃煤除役轉備用的支票,當時台電上下都不敢保證,因為涉及天然氣接收站根本來不及完成,就像空有槍枝、沒有子彈也沒用。

台中市長盧秀燕空污牌一試中的,三年多來貫徹始終,緊盯中火,前後開闢不少戰場,先是要求四號機除役,又以公文誤繕為由,大砍台電生煤用量,機組運轉執照到期後,更開先例撤銷中火執照,而最新爭議是透過地方握有的都審權限,讓新增燃氣與淘汰燃煤直接掛勾,喊出燃煤不下、燃氣不能上,硬生生卡住增氣工程。

很明顯的在選舉前夕,中火就會被當成最佳祭品,且強度一次次提高;能源需要周全配套,離不開乾淨、便宜、供需、安全等原則,台中市一條龍式阻擋燃氣、接收站工程,讓外界不解一味「卡氣」,難道不是換來市民要多忍受一天燃煤發電?與減煤初衷大相逕庭。

而立法院通過民進黨版本的主決議,燃煤大幅度提前除役,背後是否考慮過中火燃煤機組才耗資百億元進行環保更新工程,投資效益還未發揮就要汰除,到底誰要承擔?中火長期背負空污罪名,讓藍綠政治人物不斷開支票,減煤是眾所期待,但要開出支票前,應先找來能源局、台電全盤規劃,尊重第一線專業與執行者,而不是喊出無法兌現的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