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除役大躍進 都審卡關台電沒轍

2021/02/15 05:30

台中火力電廠事件簿

長期電源開發計畫加緊腳步?

經部力拚首季末說明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立法院日前通過台中火力電廠燃煤機組提前除役的主決議,因涉及開發、調度、核火工程等多個單位,台電內部還在盤點可行性,外界關注已四年未公布的長期電源開發計畫是否因而遞延,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過年後會找台電開會,力拚第一季末向外說明。

對比立法院與台電版本,中火燃煤機組提前除役規劃,從原先四部擴大到全廠十部,時間也訂在二○三五年、提早十一年,新增燃氣則由兩部增加為四部,台電負責規劃電力開發的單位形容,「中火除役大躍進,確實有點措手不及」。

台電主管直言,立法院版本可行與否涉及兩大關鍵,一是未來的電力供需,二是氣源是否充裕。台電評估,因產業結構轉變、節電觀念提升,用電成長將趨緩,但減碳承諾促使鍋爐汰換、電動車等均加速發展,電能化趨勢成為用電成長的一大未知變數。

燃氣機組、接收站 最慢上半年需動工

立法院版本讓中火燃氣三、四號機規劃提前曝光,仰賴氣源正是台電自建的台中接收站。據台電核火工程經驗判斷,不論中火燃氣機組或接收站,至少要四年時間,換算最晚今年上半年需動工,首要就是需先通過台中市的「都審」,台電高層表示,都審再不過,「時程將被壓縮到太趕」。

都審一旦卡關更久 缺電風險勢必大增

攤開全台大型天然氣興建計畫,桃園大潭、高雄興達都已施工,「就只有中火被無限上綱」,台電高層指出,都審是地方政府權責,中火計畫早已通過環評審查,台中市卻加碼都審條件,因審查內容涵蓋燃氣機組、天然氣接收站、儲槽等,一個卡關直接影響供電與供氣。

台電表示,去年至今中火的都審計畫已送七次,不斷被打回票,關鍵在於台中要台電承諾,舊的燃煤機必須先除役才放行,台電高層質疑,台中市根本是太上皇,難道台中在蓋新的焚化爐前,可以讓舊的焚化爐直接淘汰嗎?盼台中市將心比心。

而天然氣被卡關隱憂更大,台電主管分析,蓋機組的速度比接收站快,台中接收站雖然主要供應台中新的燃氣機組,但目前機組、接收站都延宕,台中燃氣一號機組初期確定要先仰賴中油供氣,一旦卡關時間更久,二號機組也上來,中油恐無法支應或產生排擠效應,缺電風險勢必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