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屋重建 拆不到千分之一

2021/02/14 05:30

每坪標脫單價逾744萬元的北市「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去年底通過危老重建,堪稱身價最貴的燙金危老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第三季全國屋齡逾卅年的房屋稅籍住宅超過四三六萬宅,雖去年全國住宅拆除總數創廿三年來新高,相較卅年以上既存老屋,是千分之一不到。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去年住宅拆除數量創廿三年新高,講白了就是為了錢,尤其是危老政策容積獎勵給得大方又積極,但對比老屋數量,拆除並非最佳方式,應該還要將資源放在老屋整建維護,引進專業的整建維護業者,建立一套老屋健檢的SOP,才能加速建物安全的效率。

他認為,現有拆除重建政策傾向「不問病情、直接開刀」方式,但老屋不一定全都有問題,應該是先診斷,經過專家學者審議後,才送去開刀房;目前政策資源都集中在拆除重建,反而未積極推動整建維護。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目前審議通過的危老案,不少是產權狀況單純,並沒有整合問題,高額容積獎勵可增加改建誘因,但需要整合眾多所有權人的四、五樓公寓產品,更需要危老政策協助。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拆屋前提還有開發整合、搬遷、安置等須處理,相對來說新市區、重劃區的土地成本低、購地快、開發規模大、產品易於塑造及投資回收快,帶動開發商資金流往新建市場而非重建市場,光靠市場機制推動危老加速重建並不可行。

居住安全 可鼓勵老市區再造

他建議,為確保老市區居住安全、公共投資的效益、自然環境的保護,公部門應不斷導正新市鎮的「蛙躍式」發展,反而是該鼓勵老市區再造,這樣也可間接降低市場翻轉時出現的新市鎮房價崩跌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