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未來科技〉疫情加速量子運算 機器學習將無處不在

2021/02/13 05:30

圖為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實驗室中的量子電腦。(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加快高速網路及遠距工作科技的相關應用和發展。研調機構Gartner提出「行為網路(IoB)」利用數據來改變行為,從防疫延伸至駕駛、商業及政府部門的應用。電商巨頭亞馬遜科技長沃格斯預期,今年雲端應用普及,將進一步向邊緣運算轉移,嵌入隨身設備、汽車、家庭和工作場所;數據收集與自動演算讓機器學習將無所不在,且會是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蓬勃發展的一年。

Gartner指出,隨著日常生活中「數位塵埃(digital dust)」收集技術的進步,這些資訊可用來影響行為。例如,商用車可透過「車載資通訊系統」來監控急煞車和轉彎等駕駛行為,並利用這些數據來改善駕駛的表現、路線和安全。「行為網路」可收集、整合和處理不同來源的數據資料,包括商業客戶數據、公部門和政府機構收集的民眾的數據、社群媒體數據、臉部識別和定位數據。

雲端運算加速發展

亞馬遜科技長沃格斯(Werner Vogels)分析,預期2021年科技將轉向更多連接至雲端的裝置,部分歸因於網路連接點、可運用更大電腦運算能力的邊緣裝置、感測器數量增加,5G行動網路擴大也有助於雲端應用擴大;雲端技術將無處不在,將有更多軟體在雲端上執行,從醫療保健、交通運輸、甚至娛樂、製造等方面,主要奠基於軟體和矽谷近期進展及企業過去一年來加速推動數位化計畫。

沃格斯說,全球2020年受疫情影響,企業漸漸轉用雲端技術,不只巨型企業,連中小企業都利用雲端推出數位服務,並漸漸成為業務核心,「2021年將是小企業數位化的一年」。為了滿足小型企業的需要,大量技術和服務供應商將會湧現,創新技術支援小企業所需,從啟動一個聊天機械人,來幫助回答常見問題,到幾分鐘內就建立並運行一個簡單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沃格斯指出,今年將看見雲端技術為更多裝置和機構提供服務,有別於傳統核心式系統概念,將看見大量數據「即時處理」,同時在顧客和大型資料中心之間傳輸。雲端運算加速發展,間接受惠於越來越多設備能處理更強大邊緣運算、5G高速網路技術,如智慧化居家生活、自駕卡車等應用,都透過雲端幫助決策及優化操作。

物聯網擴展 網路連接爆炸式增長

其次,根據沃格斯所言,「2021年機器學習將無處不在」。隨著機器學習與物聯網不斷擴展,機器對機器的網路連接將出現爆炸式增長。在2018年,網路只有33%為機器對機器的連接,2021年比率將達50%,並持續上升。例如,機器學習可助農民更有效使用如水、土壤等珍貴資源,加州消防網路可透過機器學習技術,比對當前與歷史上的野火數據資料,分析並強化預測野火燃燒的路徑。

值得注意的是,量子運算將是全球影響巨大的科技角力新戰場,中國、日本就鎖定特定領域發展自主量子技術,提前布局生態系。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去年8月推出全託管的量子運算服務「Amazon Braket」,協助研發工作加快,也降低該技術的使用門檻。沃格斯預料,2021年將是量子運算開始蓬勃發展的一年,將對軟體建構方式帶來一場重大變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