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也要台積 盼投資高階晶圓製造

2021/02/13 05:30

歐盟也考慮邀請台積電在歐洲設先進晶圓廠,以避免在關鍵技術仰賴美國和亞洲;法國財政部官員週四記者會上表示,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可能會參與歐盟計畫,但目前並未做出任何決定。(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歐盟正考慮在歐洲建立一座先進晶圓廠,思考與全球兩大晶圓代工廠商達成在歐洲設新晶片廠協議,以避免其主要產業核心的關鍵技術依賴美國和亞洲;法國財政部官員於週四記者會上表示,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可能會參與這項歐盟計畫,但目前尚未做出決定。

目標二奈米 台積尚無具體計畫

消息人士透露,歐盟正研究如何生產十奈米以下的半導體,最終並能生產二奈米晶片,目的在減少對台灣等國家晶片生產的依賴;晶片是驅動5G無線網路、連網汽車、高性能運算等許多產業核心。

台積電發言人高孟華對和歐洲合作設廠事宜回應,當提到晶圓廠的地點選擇時,我們需要考慮許多因素,包括客戶需求;「台積電並未排除任何可能,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歐盟執委會和三星未立即回應彭博報導。

知情人士透露,在歐盟產業事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領軍下,歐洲企圖擴大晶片生產,可能就現有晶圓廠重新發展或興建新晶圓廠,尚未做出最終決定,時程表也有待敲定;全球車用晶片等半導體缺貨之際,歐洲車廠如福斯汽車被迫減產,戴姆勒表示已盡可能把產業供應瓶頸的影響降至最小。

歐洲微電子聯盟 拚Q1底成立

根據報導,歐盟執委會將啟動歐洲微電子聯盟,可能包括歐洲主要晶片製造商、汽車製造商及電信公司,以達到歐洲自主晶片產能的目標。據透露,該聯盟預計在今年第一季底正式成立,規劃的技術工作仍在進行中,初期有關設晶圓廠計畫已經過討論。

歐洲十七國已同意未來二至三年將投入歐盟復甦基金至少廿%、即一四五○億歐元(約四.九兆台幣)在數位轉型計畫,包括半導體在內;德國經長阿特麥爾日前甫表示,歐盟積極推動「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擬強化本地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能力,總投資規模上看五百億歐元(約一.七兆台幣)。

歐洲過去廿年已大幅削減晶片製造,車用晶片設計商恩智浦、英飛凌青睞將大部分生產委外給晶圓代工台積電等廠商。布勒東演說曾指出,「歐洲若缺乏微電子的自主產能,就不會有歐洲數位主權」,而歐洲目前在全球處理器及其他微電子的晶片產值不到十%,未來希望能提高到廿%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