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埃米計畫元年》5年63億 守住護國群山

2021/02/13 05:30

全球半導體競爭力地圖(製表:記者高嘉和)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年來美歐日中等越來越重視供應鏈安全及韌性,紛砸下巨資扶植自主供應鏈,為了守住台灣「護國群山」,經濟部已擬定五年、六十三億元「埃米世代半導體計畫」,今年是政策投入半導體新世代發展的「埃米元年」,將在設備自主、關鍵材料、人才培訓及研發中心等多面向上,守護半導體競爭實力。

為了守住台灣「護國群山」,經濟部已擬定五年、六十三億元「埃米世代半導體計畫」,今年是政策投入半導體新世代發展的「埃米元年」,將在設備自主等多面向守護台灣半導體競爭力。圖為台積電。(路透檔案照)

後摩爾定律時代 面臨三大挑戰

經濟部分析,台灣半導體製造能力優越,但仍面臨三大挑戰。一是能否在後摩爾定律時代維持製程先進,突破一奈米、埃米(○.一奈米)等級;二是台灣仍有不少關鍵設備、材料掌握在外商;三是人才持續不足,尤其高端研發及晶片設計領域,如何育才、留才,已是半導體產業政策一大考驗。

官員說,行政院匯整業界與各部會意見後,提出五年期六十三億元的「埃米世代半導體計畫」,今年是執行元年,設備與材料自主一年可有初步成果,研發新世代製程及人才,恐三年才見成效。

爭取設備研發 關鍵材料本土化

經濟部今年起補助二.五億元,讓有競爭力的設備廠直接進入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大廠驗證,通過後直接本土化,減少廠商設備投資壓力,掌握更多自主技術;另透過研發補助,鼓勵國際設備大廠來台測試,五年內讓兩家國際設備大廠來台落地,設立研發實驗室。

官員說,台廠已有能力與國際設備大廠合作、切入關鍵模組,包括光罩承載、晶圓傳輸、電源供應等;政府也與艾司摩爾、應材、科林研發等知名大廠接觸,積極促成擴大與台灣業者合作。

另透過計畫補助,鼓勵台廠開發日本曾祭出出口管制的半導體材料,包括DUV光阻、鍍膜前驅材料、晶圓基板材料、光阻原料等,希望至少掌握四項關鍵材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