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年淘金》疫後投資 植物肉+永續農業最火

2021/02/12 05:30

氣候變遷及疫情蔓延,永續食物的創投基金吸引投資人興趣。(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特稿

氣候變遷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凸顯全球食物生產的壓力,吸引投資人湧入支持永續農業或聚焦植物肉的創投基金。

根據彭博報導,總部位於蘇黎世、關注永續食物的「藍色地平線創投」(Blue Horizon Ventures)公司已結束一檔規模1.83億歐元的基金,該基金將投資從事另類蛋白質生產、智慧包裝等的新創企業。

執行合夥人克萊多(Michael Kleindl)表示,該基金吸引100多名投資人,募資規模超越原先設定的1億歐元目標。他說,疫情蔓延使食物系統中的漏洞昭然若揭,也引發對永續性的意識,「武漢肺炎加速資本轉移到影響更深遠、更永續性的投資」。

超越肉類 上市2年股價飆5倍

報導指出,氣候變遷、越來越多的人口及新近爆發的疫情,推動另類食品來源的成長,投資人盼望找到下一個「超越肉類」(Beyond Meat Inc.)公司,期以環境友善的替代品取代肉類,或者處理食物浪費的問題;許多對食物未來的投資,都由創投公司操盤。超越肉類自2019年首度公開募股(IPO)以來,股價已飆漲5倍。

食物新創 去年吸金181億美元

根據研究機構PitchBook,2020年創投公司投資人投入181億美元於食物科技新創企業。「藍色地平線」吸引機構投資人興趣,甚至取得兩檔退休基金的資金。克萊多表示,其他投資人包括歐洲投資基金、墨西哥食品巨頭賓博集團(Grupo Bimbo)、西格馬食品(Sigma Alimentos)及瑞士香料大廠奇華頓(Givaudan)。

藍色地平線創投公司90%員工是純素(vegan,禁奶蛋)或素食主義者,該公司也支持植物性肉品公司The Livekindly及實驗室培養肉的Mosa Meat等新創公司。克萊多說:「我們真的試圖擺脫動物食品。」該公司計畫今年第四季推出第2檔基金,他說,該規模將比第1檔略大,「我們看到的創意真的令人驚喜,這些很酷的公司,我可以說上好幾個小時」。

除了藍色地平線外,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阿斯坦諾創投」(Astanor Ventures)也結束一檔規模3.25億基金,將完全投資於食物、農業與海洋科技。路透報導,該基金將鎖定矢志解決食物生產問題與遏阻氣候變遷的歐洲及北美新創公司和企業家。

阿斯坦諾創投創辦人、奧利佛食物基金會(Jamie Oliver Food Foundation)前主席阿尚保(Eric Archambeau)受訪表示,「整個系統需要修補,而這有賴機械與生物科技的創新發展才能發生」。2017年,他與資深投資顧問柯赫爾(George Coelho)成立該創投公司,迄今他們已投資逾20家專精農業與食物生產的歐洲及美國新創公司,其中包括法國昆蟲養殖公司Ynsect、柏林垂直農場Infarm,其他還有法國產地到餐桌交易平台La Ruche Qui dit Oui與追蹤廚餘的加州公司Apeel Sciences。

阿尚保說,「我們迫切需要改變以品質、資源、環境為代價的現代農業。越來越多人講求吃得健康,而武漢肺炎疫情也凸顯更具彈性、更短供應鏈的必要性」。

該創投基金吸引捐贈基金(endowment funds)與摩根士丹利投資部門的資金。他說:「我們在尋找有企圖心、使命感的人們,我們知道前方有許多路障,但也感覺新一代的農民了解此議題,改變不會一蹴可幾,但我們是深具耐心的投資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