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年淘金》富人煉金術 威士忌10年漲564%

2021/02/12 05:30

桶裝蘇格蘭威士忌會隨著時間越陳越香,過去10年來價格飆漲564%。(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富人想要分散投資時,常買藝術、紅酒、珠寶、所剩無幾昂貴經典車款或骨董車……等繽紛有趣的收集品,在全球經濟前景仍受疫情大流行陰霾籠罩、利率水準接近零、股市大漲引發泡沫疑慮之際,還可能考慮其他一些非傳統的另類投資,不隨著資本市場起伏。

◎蘇格蘭桶裝威士忌》95年瓶裝威士忌 拍出2820萬

彭博報導,有95年之久的瓶裝蘇格蘭威士忌近年拍賣價格可超過100萬美元(約台幣2820萬元),但精明收藏家買的是會隨著時間越陳越香的整桶蘇格蘭威士忌,且不同於紅酒,它從木桶裝進玻璃瓶之後就停止熟化。這些木桶是由美國或歐洲橡木製作,充滿烈酒及香草、焦糖等風味。

越來越多酷愛蘇格蘭威士忌收藏家爭取代理商幫助取得接近裝瓶日期的酒桶,儲存在有授證的倉庫內。蘇格蘭經紀顧問商「稀有威士忌101」共同創辦人安迪辛普森表示,一個20年大酒桶可裝230瓶,還有另一項好處:可在裝威士忌的瓶上貼自己品牌標籤。

據萊坊2020財富報告,珍貴稀有威士忌價值過去10年來飆漲564%,表現不只勝於優異紅酒、也超過其他昂貴資產。風險在於,儲存在倉庫內的桶裝威士忌可能滲漏和出問題,其成分受損、品質降到不再符合蘇格蘭威士忌標準。

桶裝威士忌價格從1.1萬美元起至最佳等級可達70萬美元,許多酒廠都有超級顧客獨享清單。美國已故商人古汀去年2月的收藏拍賣,其1瓶1926年麥卡倫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就以82.5萬英鎊(110萬美元)賣出。

持有暢銷歌曲版權曾是一項鮮為人知的音樂圈內人遊戲,隨著網路串流音樂興起、影視娛樂勢力如Neflix影集配上經典旋律,現在音樂版權躍升為受到矚目的熱門資產之一。社群媒體也產生影響:TikTok一個人在溜滑板的影片,讓老牌藍調搖滾樂團佛利伍麥克的44年老歌「Dreams」成為年度意外紅翻天歌曲。

◎音樂版權》

音樂之神巴布狄倫版權 3億美元賣出

2位佛利伍麥克主要寫歌者林西柏金漢和史蒂薇妮克絲近期據報導各自以8至9位數美元的高價,賣掉他們歌曲版權。去年12月,美國傳奇歌手巴布狄倫震撼樂壇地賣掉近60年來所有歌集,據估計交易價格超過3億美元(84.6億台幣),由環球音樂集團(UMG)取得包括600首歌曲版權,可能是史上最大金額的單次音樂版權交易。今年1月,加拿大樂壇搖滾大師尼爾楊也跟著賣掉其一半曲目。

彭博報導,大多數音樂版權由企業、基金或億萬富豪持有(如法國電信大亨尼爾持有歌曲「My Way」版權),投資人可透過業務只擺在音樂版權的基金或公司切入,如在倫敦證交所上市的Hipgnosis Songs Fund公司去年就斥資5億英鎊(約台幣196億元)買Blondie等搖滾樂團歌曲版權。投資人也可透過線上版權買賣平台Royalty Exchange直接交易。

◎荒野復育

》富豪買23英畝土地 用200年復育

新型環境保護主義投資人希望透過「再野化(rewilding)」方式,把土地恢復成它原有荒野狀態。例如,國際時裝集團Bestseller億萬富豪老闆波維森在英國蘇格蘭就買了23萬英畝土地,矢志要把很久以前高地上茂盛繁衍的花草動物帶回來,他的時間視野是:200年。

不必是超級富豪才能投資荒野復育。英國東安格利亞地區去年有3位農夫協力再野化數以萬計英畝土地,希望以50年努力,帶回河狸、野牛、歐亞猞猁(中型貓科動物)。這些計畫煞費苦心:首先,必須購買農業土地、開放空間、或被砍伐殆盡的森林。接著,投資人必須聘用植物學家、博物學家或其他科學家研究和設計再野化計畫。

氣候變遷已使生物多樣性成為全球至關重要的議題,投資人可取得減碳、減免稅負、再野化計畫的生態旅遊等益處。此志業可能耗費數十年,使「再野化」成為一項家庭遺產。萊坊農業顧問部門建議,投資人可以從約250萬英鎊的預算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