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矽島缺水 8年增10座再生水廠

2021/02/12 05:30

表格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起全台面臨嚴峻旱象,半導體重鎮竹科得北水南送解危。水利署長賴建信透露,政府正逐步推動「科技造水」政策,因應高科技業對穩定用水需求,二○二八年前將有十座再生水廠落成,也會協助半導體業界逐步投入海水淡化;在成本面及穩定性上,業界多表示可以接受。

後摩爾定律時代 建水庫緩不濟急

美中對抗及武肺疫情,台灣「矽島」地位更形重要。賴建信說,已掌握所有新增投資及新增園區、製程演進用水,且預作規劃;目前全台工業區供水尚有每日一○九萬噸餘裕,就算上兆元台商回台等三大方案新增需水量,也有部分餘裕。

科技造水 不會排擠其他產業用水

他指出,高科技產業特色是「製程演變更快」、「需水量很大」;台積電五奈米量產時、三奈米廠已動工,兩年就一個循環;建水庫在「後摩爾定律」時代已難適用,除六到七年完成環評等程序,且社會環境意識升高,難跟上產業變化。

他強調,兼顧高科技業穩定供水,又不排擠其他產業用水權利,科技造水兩大方向是短期內大量增加再生水廠及協助廠商投入海水淡化。

賴建信指出,今年起到二○二八年將有十座再生水廠逐年落成,涵蓋桃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等重要工業區;加上已落成的鳳山再生水廠,可增加再生水每日供應達三十萬噸,較台商回台所需用水更多。

海水淡化將輔導半導體等大廠設置,採取自建或BOT形式,經長已指示將新建海淡廠因應嘉科枯水期用水;台塑自建海淡廠明年完成後,大廠自建將成趨勢,經濟規模十萬噸級以上,成本可大幅降低。

再生水約每度二十元、海淡約三十元,產業能否接受?賴建信說,業者多表達肯定意見,主因是比起增加成本,產業更在意穩定與可持續性;先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也說經濟分析上是可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