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套幣投資〉少子化效應 生肖套幣退燒

2021/02/11 05:30

央行牛年生肖套幣網路預購未達5萬套,人人有獎。(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今年牛年生肖套幣於1月21日開始在台灣銀行各大分行開賣,今年還首度在1月7日開放網路預購,但銷售情況並不熱烈。過去曾經造成搶購熱潮的生肖套幣,近年來隨著次級市場萎縮、少子化,盛況已大不如前。

央行1993年發行第一套生肖套幣「雞年套幣」,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當時銀還是管制品,國民所得也不高,算是實驗性質,因為市場回響大,央行才開始每年農曆年前發行生肖套幣。

2012龍年套幣 2小時銷售一空

根據資料,從1993年至2004年,央行發行以當年生肖為主題的紀念章牌,搭配年版的各面額硬幣為組合,發行量從初期5萬套到18萬套不等,定價從500元到1,000元都有。2005年進入第二輪生肖套幣,央行的發行政策才比較穩定,以紀念銀幣取代紀念章牌,含銀量提高至1英兩,搭配50元與20元流通幣,除了2012年龍年「加量」至15萬套,2005年至2016年發行量均維持在12萬套。

生肖套幣價格依銀價波動調整,目前最貴的是2012年龍年生肖套幣,售價2,000元,開賣不到2小時就銷售一空,還出現「黑衣人」搶購的情況,錢幣社還派出工讀生排隊,有民眾現場一轉手就賺1500元,當時台灣生肖套幣連中國也瘋狂。

然而,2017年進入第三輪生肖套幣後,熱潮慢慢退燒,過去10幾年開賣第一天就完售的紀錄早已不再。2020年央行順應時勢,減量1萬套發行,今年的辛丑牛年生肖套幣再減1萬套,僅發行10萬套,但排隊人潮卻是史上最冷清。施遵驊表示,可能與最近疫情比較緊張有關,加上今年首度採網路預購,也分散購買人潮,而年輕世代對套幣收藏興趣也不高。

收藏迷王先生表示,生肖套幣退燒與近年少子化多少有關,以前購買生肖套幣,除了自己收藏,最主要就是餽贈親友,尤其家中若有新生兒,通常都會買一套當年的生肖套幣做為紀念,這幾年出生率逐漸下降,年輕人也不時興這一套了。

央行發行限制 次級市場萎縮

台北市郵票錢幣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求麒說,台灣的生肖套幣大約在5年前就已退燒,現在是買一套賠一套,最值錢的可能是1993年發行的第一輪第一套雞年生肖套幣,但因沒有人拿出來賣,也沒有所謂的行情;至於第一輪其他生肖套幣,收購價大約300-400元、最多500元,賣價再加100元,行情相當慘淡。

台北市集幣協會前理事長周建福說,這幾年中國紀念幣市場參考台灣經驗反而日益壯大,台灣央行因為要防止市場炒作,發行政策一改再改,反而使民間次級市場發展被扼殺,結果就是市場整個玩爛了。

「央行根本沒有發行政策。」許求麒也表示,相較日本、中國、新加坡的錢幣市場,央行態度有很大差別,到底是把紀念幣當做「貨幣」還是「商品」,思維不同,作法也大相逕庭。

許求麒認為,央行官員就是拋不掉紀念幣是「貨幣」的思維,所以要考慮通貨發行額,設下很多嚴格限制,使台灣紀念幣市場越做越小,全盛時期錢幣社上百家,現在剩下30家左右,因為無利可圖,現在買賣的以國外或中國進口的紀念幣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