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炒股案 起訴12人 游迺文 遭求處重判

2021/02/09 05:30

北檢偵辦勞動基金炒股弊案,昨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收受不正利益及圖利等罪,起訴勞金局前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等12名官商。(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弊案,查出勞動基金運用局前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涉嫌勾結寶佳集團旗下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等人,拉攏代操投信承接寶佳倒貨的遠百持股,護航寶佳獲利約四.五億元,昨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收受不正利益及圖利等罪,起訴游迺文等十二名官商,並建請法院宣告沒收不法所得。

涉要求代操投信 護航寶佳倒貨遠百持股

在押的游迺文、唐楚烈、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等五人昨移審台北地院,法官裁定游續押禁見,唐一千萬元交保,其餘三人各五百萬元交保,均限制出境。

寶佳獲利約4.5億元 檢建請法院宣告沒收

檢方查出,邱裕元為出脫寶佳資產等持有的遠百持股,找上擔任勞退基金操盤手的大學學長游迺文,由游聯繫復華投信等代操高層出席高檔私廚飲宴,六萬餘元餐費則由唐楚烈買單;游具有督核代操投信績效權限,之後陸續致電要求代操投信買進遠百,寶佳則順勢先後倒貨六萬四千餘張遠百股票。

檢痛批游為圖升官 霸凌下屬、仗勢濫權

檢方統計,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在游協助下,已實現及未實現獲利合計兩億七○一六萬七十一元,另因炒股獲利一.八億元,共約四.五億元。檢方痛批游為圖升官,對內霸凌下屬、對外仗勢濫權,且犯後仍飾詞狡辯,建請法院對游、唐、邱三人從重量刑。

全案因去年八月十二日,勞金局權益證券科某職員察覺游繞過統一下單的交易室,違規致電要求受理權益證券科帳戶下單的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協理沈淑文,使用勞金證券帳戶以每股「二十四.七五元」買進遠百,該員向政風單位告發才揭發此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