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保單〉壽險防疫保單保障多樣 產險主要彌補收入減少

2021/02/08 05:30

防疫保單比一比。註:國泰人壽「心安逸」應為「新防疫專案」。

記者巫其倫、李靚慧/專題報導

一樣都是「防疫保單」,壽險業的商品與產險業大不相同!保險業者指出,壽險防疫保單必須要有「確診」或「住院治療」,主要支應醫療費用;至於產險則是針對被疫情影響,像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導致財產或收入損失而獲理賠。

近日疫情升溫,民眾緊張情緒推升保單詢問度,不少人好奇產壽險的防疫保單有何區別?

壽險防疫單 保障多、保費高

業者指出,壽險防疫保單大多會有附加條款,針對法定傳染病取消30日等待期,採免核准方式,提供縮短或取消等待期商品的新規定,每張保費不但達1,500元至2,500元,且年紀愈大愈貴。此外,壽險防疫保單也針對入住負壓隔離病房的患者,提供關懷金等。

至於產險的理賠則大致可分三大類︰第一是單純針對法定傳染病的理賠;第二是針對被確診者提供關懷金;第三是針對被隔離者提供相關理賠。

產險防疫保單 理賠財物損失

以國泰人壽「新防疫專案」為例,若保戶感染武漢肺炎或其他法定傳染病住院,可先領一筆住院關懷保險金5,000元,若入住負壓隔離病房14日,則依每日3,000元額度再給付42,000元,還有壽險保單保障60萬元,另提供續年度重大傷病30萬元或常見的特定癌症(含肺癌、結腸癌、肝癌、胃癌等)60萬元保障。

至於國泰產險推出的「新世紀添福2.0」,若是大人投保附加防疫加值方案,假如不幸確診而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治療,除有5萬元的定額補償外,還有每日住院6,000元的理賠金。

其他業者也紛紛推出防疫保單,南山產物推出的「金防疫」專案,為全台首張為業主補償設計的主保險商品,透過商品模組化,依「每日補償金額」的不同分為4種方案。

企業被要求隔離 也可理賠

南山產物說明,若業主或其員工,因罹患法定傳染病或與罹患傳染病者接觸,導致營業處所遭主管機關要求撤離,造成被保險人停業損失,將依「每日補償金額」乘以「補償日數」進行賠付,每一次事故補償日數最高以30日為限,保險期間累計最高以60日為限。

與南山產物類似,新光產險「防疫薪資補償保險」也是「企業型」保單,彌補員工染病或隔離的損失,罹病員工一日最高可獲賠2,000元補償金,最高給付30日;若被隔離則是一日最高可獲賠2,000元補償金,最高給付14日。

至於富邦產險推出「疫起守護」專案,則提供海外疾病健康險、法定傳染病健康險、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補償保險等保障,以最低保費1,577元為例,只要被隔離就可獲賠1萬元,萬一確診住院也可領一次慰問金1.5萬元,再依住院實際天數,每日理賠1,500元,最高可領45天。

旺旺友聯則是複合式保單,特色是負壓隔離病房加乘理賠,同時還有身故保險金,但年齡愈大保費愈貴,30歲以上的女性保費就超過2,000元。

另一方面,如新安東京海上、明台產險、泰安產險,均有非保證續保的健康險,也都有針對法定傳染病,提供隔離補償、住院日額等給付,建議民眾可搭配自身的醫療險產品進行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