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能吃緊 台灣光罩最高漲價3成

2021/02/06 05:30

台灣光罩自去年第4季以來,產能利用率拉到滿載,部分產品最高漲幅達3成。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供應鏈產能吃緊,掀起史無前例的全面漲價潮,台灣光罩(2338)也不例外,自去年第4季以來,產能利用率拉到滿載,價格也調漲,部分產品最高漲幅達3成,預期今年上半年營收與獲利將一季比一季好,下半年也樂觀,連轉投資子公司封測廠群豐也滿載,今年可望是台灣光罩營運的好年。

去年Q4以來產能滿載

台灣光罩去年營收46.67億元、年增34.5%,其中第4季營收達13.11億元、季增14%,全年與單季營收皆創新高;因本業獲利顯著增加、業外收益挹注,法人估台灣光罩第4季獲利將創單季新高,全年每股盈餘可望超過3元。

據了解,晶圓代工產能吃緊,IC設計業為了取得較多產能,很多公司轉分散代工來源,跟多家晶圓代工投產,這需要製造多套光罩;此外,晶圓代工龍頭廠專注先進製程光罩,將成熟製程的光罩釋出委外代工量逐漸增多,帶動台灣光罩從去年第四季以來接單量大增,8吋成熟製程、12吋的中階製程光罩產能利用率皆滿載,部分熱門產品並陸續調漲兩位數,最高調幅已經達到3成。

法人估計,產能利用率提高與價格上漲,台灣光罩今年上半年營運可望一季比一季好,營收季增兩位數可期。此外,台灣光罩轉投資封測廠群豐科技,目前產能也滿載,正搬遷機台進行擴產,今年可望轉虧為平、甚至有單季獲利機會;子公司晶圓投產服務廠美祿科技也將增加驅動IC的晶圓代工廠代理服務,貢獻集團營收可望增多。

因應市場強勁需求,也為了承接主要客戶委外代工量增加進行準備,台灣光罩今年資本支出將超過10億元,不排除上看15億元,朝拓展中階的65、40奈米製程接單商機努力,今年12吋光罩占營收比重以近20%為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