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5G手機出貨量估翻倍 聯發科成長動能強勁

2021/02/05 05:30

聯發科天璣1200系列5G系統單晶片。(聯發科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聯發科(2454)全力搶攻5G市場,短短不到兩週內,陸續發表三款5G晶片天璣1200系列、1100系列以及首款mmWave(毫米波)5G晶片M80,光是M80與天璣1200兩顆晶片就砸下約1500億元研發經費。

兩款5G晶片 砸1500億研發

聯發科副總經理暨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指出,今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可達5億支,較去年倍增,將成為聯發科成長主要動能,明年將有搭載聯發科毫米波晶片的終端產品上市。

高通過去暗諷聯發科「沒有毫米波5G晶片就不是真5G」。對於毫米波產品發展時程,徐敬全分析,聯發科一開始就投入毫米波,稍晚推出主要是市場選擇與策略考量,首先是聯發科品牌價值就是要消費者享有最好的使用體驗,包括快速連網、使用場景順暢等,一開始決定先把Sub -6GHz低頻段做到最好,再來則考量生態系統建置成本,毫米波高頻段無線射頻訊號衰減很快,需要非常密集的基地台覆蓋,基地台投資成本相當高,因此,在某些特殊產業較為適用。

徐敬全指出,今年全球5G市場持續高速成長,毫米波相關產品軟硬體開發順利,明年客戶將有終端產品上市,以手機為主,時程皆符合預期,其他毫米波週邊產品也在進行中。

聯發科去年第3季打敗高通,成為全球第一大手機晶片供應商,市占率達31%,聯發科大舉加強先進技術,過去10年投入超過4200億元研發經費,前年研發費用逾20億美元,在全球半導體排名第5名,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高達26%,超越對手高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