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轉單台積電 勢在必行

2021/02/05 05:30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公布上季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本季營收預估也不如上季,消息拖累盤後股價下滑。(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公布上季營收略低於市場預期,本季營收預估也不如上季,消息拖累盤後股價下滑;高通指受到半導體供應吃緊影響。不過,業界認為,應是高通委由三星代工的5奈米製程良率與產能出現問題,加上三星不如台積電全力支援主要客戶所導致,高通今年轉回台積電投產先進製程勢在必行。

高通找三星代工 良率、產能出問題

高通公布上季營收82.4億美元、年增62%,略低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82.5億美元;若不計特定項目,每股盈餘2.17美元,高於市場預估的2.09美元。高通預估,截至3月底止的本季營收為72億至80億美元,不計特定項目的每股盈餘將達1.55美元至1.75美元。

三星5奈米良率僅50% 台積逾70%

台灣半導體業認為,高通原本在台積電投產先進製程,三星以低價吸引高通轉投三星,如今代工產能吃緊,業界傳出三星電子也可能削減高通產量;更重要的是,高通在5G手機晶片採三星5奈米製程,三星良率約50%,不如台積電70%以上,也影響晶片效能。

例如,高通高階5G手機晶片Snapdragon 888(S888),由小米旗艦級5G手機小米11首發,但傳出實測數據顯示功耗大幅增加、執行高效能手遊時出現降頻情況,生產效能的疑慮多少影響銷售。

業界認為,高通轉回台積電代工勢在必行,傳出高通下一代高階5G手機晶片Snapdragon 895(S895)將重回台積電投產,預計今年第4季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量產,初期季投片量達3萬片。另一款5G中低階手機處理器6250,也傳出將採台積電6奈米製程投產,預計第2季放量,季產能約達3萬片。

相較之下,聯發科手機晶片主要在台積電投產,獲得台積電大力產能支援,售價與銷售攻城掠地,不只上季營收僅小幅季減、獲利增加,今年第1季營收與獲利仍可望增長,顯示在台積電投產的7奈米、6奈米順暢,產能足夠,效能功耗並超越三星的生產,今年將續邁向5奈米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