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準商務部長︰沒理由解禁中興華為

2021/02/05 05:30

中興通訊等中企仍被留在美國貿易黑名單。(路透資料照)

中國寄望拜登上任 解除出口管制落空

美國商務部長被提名人雷蒙多書面答詢,沒理由不該把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續留在美國貿易黑名單。(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被提名人雷蒙多(Gina Raimondo)書面答詢共和黨參議員時表示,就她所知,沒理由不該把華為、中興通訊、中芯國際、杭州海康威視等中企續留在美國貿易黑名單。此表態使北京期待拜登政府上任後,解禁華為出口管制的希望落空。

華為等中企仍被列在美國貿易黑名單。(法新社資料照)

風險隱憂未除 續留貿易黑名單

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週三以廿一票贊成、三票反對,推進雷蒙多的人事確認程序。雷蒙多一月廿六日在參院提名聽證會上,承諾將強硬對抗中國反競爭、不公平貿易行為,但未表態把華為續留在貿易黑名單上,促使眾議院共和黨人要求參議員同僚延後對她的人事案確認。

不過,雷蒙多在書面答詢表示,「我了解,會被列入實體清單和軍事終端用戶清單的各方,通常是因為他們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構成風險」;「我目前沒理由相信這些清單上實體不應該留在那裡。如果(人事案)確認,我期待獲得有關這些有隱憂實體情況的簡報。」。

中方不滿 促停對中企無理打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四被問及雷蒙多的說法時重申,中國反對美國以國安理由限制華為等中企,促美方停止對中企的「無理打壓」。

美國商務部將華為等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對軍事終端用戶清單的中企及機構進行出口管制,美企若未事先取得政府出口許可證,不得向這些清單上的中企實體出售含有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的產品。

另,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德國政府正準備高達廿億歐元(約六八○億台幣)的投資計畫,補貼當地較小公司進入5G市場,以擺脫對華為等主導市場供應商的依賴。這代表連力推歐中投資協定的德國梅克爾政府,都將華為認定是一項國安風險。

德擬投資680億 助當地通訊產業

報導指出,德國由內政部、經濟部、研究部和交通部提出「聯合行動方案」,將投資超過三億歐元在「Open RAN(開放無線接取網路)」技術、投資二.三七億歐元在6G研究中心、投資二.五億歐元在提高需求和擴大5G網路,以致力從華為等電信設備供應大廠轉移,並促進當地通訊產業發展。

德國盼其電信投資計畫優先考慮Open RAN技術,將把5G供應鏈切分成更小部分,以打破華為、愛立信、諾基亞等大型供應商的市場力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