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代工牛市供不應求 產能採競標、價格翻倍

2021/02/02 05:30

晶圓代工供不應求,牛年是名副其實的「牛市」。(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供不應求,車用晶片也加入搶產能,使得晶圓代工缺產能更加嚴重,急需產能客戶更是「只求產能不問價格」,有的代工廠已準備今年將逐季漲價,有的則擠出部分產能拿出來競標,由高價客戶得標,得標價甚至高達一倍,業者形容,牛年對晶圓代工是名副其實的「牛市」。

晶圓代工業界指出,近幾年代工產能擴增有限,5G、疫情帶動代工產能原本就供不應求,近幾個月車市回溫,車用晶片業紛加量,帶動晶圓代工從8吋、12吋滿溢到6吋,每家廠商也說很多客戶都想追加產能,尤其去年第二季砍單的車用晶片業者,第四季想追單已無產能可滿足需求,急需產能客戶即使「只求產能不問價格」,也難以擠出產能。

產能嚴重不足

晶圓代工業從去年第四季陸續調漲價格,今年第一季也再度調漲,依不同客戶與產品而定。台積電(2330)認為跟客戶是合作夥伴關係,不會任意調漲價格;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漢磊(3707)、茂矽(2342)則陸續調漲價格。

有的業者指出,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業者紛趁機調整產品結構,對低毛利產品漲價或不接低毛利產品的訂單,例如驅動IC,目前生產驅動IC的代工廠反而生意強強滾,客戶紛願加價追產能,預期今年可望逐季調漲價格。最特別的是,晶圓代工業也陸續出現產能競標現象,也就是生產線好不容易擠出幾百片,採取讓客戶競標,由高價得標,多3成、5成最常見,但也有高達一倍。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先前就指出,這波代工產能不足,連面板廠都緊張,跳過驅動IC設計廠商,直接上門要包產能,因為沒有IC,面板就無法出貨,「我現在常要跟客戶說,抱歉,沒有產能」。他舉轉投資的晶合為例,目前月產能3萬片、今年要擴增第二座廠,產能就已被預訂一空,銅鑼廠還沒蓋也有客戶要一起投資預訂產能,可見產能嚴重不足盛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