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ME散戶轉戰白銀 期貨價格衝8年新高

2021/02/02 05:30

GameStop散戶湧向白銀,白銀期貨週一在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每盎司飆漲13%至30.35美元,創8年來新高紀錄。(路透)

週一飆漲13% 道瓊早盤漲近200點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散戶瞄準遭大型基金放空的資產從GameStop(遊戲驛站,GME)湧向白銀,白銀期貨週一在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每盎司飆漲十三%至三十.三五美元,創八年來新高紀錄;路透報導,銀價勁揚、銀礦股跳升,這股散戶投資狂潮已為金融市場帶來不安情緒。

報導指出,在採礦業者股價上漲帶動下,歐股週一從去年十月以來最慘淡的一週反彈,泛歐STOXX 600指數早盤上漲一.一%,英國採礦公司弗雷斯尼洛(Fresnillo)、俄羅斯Polymetal及瑞典博利登(Boliden)漲幅介於五%至二十%;美股也在科技股上漲帶頭下反彈,道瓊早盤漲近兩百點,標普五○○漲逾一%。

彭博報導,上週末從美國到澳洲,網路掀起搶購銀幣、銀條浪潮,全球最大白銀ETF、貝萊德的安碩白銀基金指數(iShares Silver Trust,SLV)上週五淨流入九.四四億美元,規模空前;週一盤前交易跳漲九%,是自二○一三年以來首度漲破每盎司三十美元。

倫敦白銀現貨跳漲逾十一%至每盎司三十.○三美元,自上週三以來漲幅達十九%,價格也來到二○一三年二月以來高點。

一如GameStop軋空熱潮,白銀的飆漲也可追溯至Reddit的「華爾街下注」論壇。彭博說,上週一篇發文宣稱,白銀是「全球最大賣空」資產,鼓勵投資人前仆後繼投入SLV,週日晚間該論壇有多個活躍的白銀主題討論串,推特也流行#silversqueeze一詞。

路透報導,數千則Reddit的發文及數百部YouTube影片建議散戶推升銀價,可再度狙擊作空的大型投資機構;墨爾本IG Markets分析師羅達說:「Reddit鄉民目光已轉向更大的鯨魚,試圖在白銀市場催化軋空行情」。

一表看懂GME事件

☆4方勢力盤算

GME事件有4股勢力,分別是散戶、放空機構法人、大股東及券商平台;目前散戶及大股東是站在同一戰線,券商平台則從中賺取手續費;但散戶背後應有專業人士或做多機構參與,才能策略性、有紀律的發起行動。

☆軋空2個關鍵

1.放空量居高不下︰GME放空量占流通數量比最高時破200%,即放空量較流通數量多出1倍。

2.標的流通數量少︰GME流通股數為6975萬股,僅蘋果的1/239不到,屬小型股。

☆誘空過程與2段暴漲︰

美國最大寵物食品電商Chewy創始人Ryan Cohen去年8月買入連年虧損的傳統電玩零售商GME股票,且躍居第二大股東,長期在10美元以下的GME逐步走揚,機構法人則一路放空,去年底漲到17美元、放空量也達138%。

→Reddit旗下、以股票為主題的wallstreetbets討論區熱炒此話題,散戶開始加入,股價推升到40美元。

→知名做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唱衰這是騙局,且很快將跌回20美元,引爆散戶與法人機構對決。

→1月21日起第一階段軋空,僅2個交易日股價從40漲到80美元,主要是借券放空者;隨著社群快速傳播、各國散戶湧入,券商平台擴大期權造市,散戶大量敲進買權,又逼著平台不得不買入現股避險。

→1月26日盤後,一向被空頭打壓的特斯拉馬斯克,發了一條推特高呼Gamestonk,自此展開第二階段軋空,隔日GME狂飆,不僅空頭機構急著回補、券商平台也跟著搶買。

☆2種結局︰

一是機構法人認賠回補,GME股價還會向上,或許法人破產清算、賣掉手中持股,造成美股修正,但應該不會引發系統性風險;另一種是有散戶先下車,最可能是「帶頭大哥」,若連續幾日走跌,那就會造成多殺多。

不管那種結局,GME股價終會跌回正常的價值。

整理製表︰財經群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