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萬六守不守 善用權證迎關頭

2021/02/01 05:30

1月20日至26日認購(售)權證賣超前三名標的 單位︰仟元

■劉憶珍

今年以來,加權指數持續沿著5日均線一路過關斬將,多方可謂氣勢如虹,指數更在1月21日至22日連兩日站穩萬六關卡價位,但在一片叫好叫座聲中,局勢似乎有了變化。1月25日起連兩日加權指數開始出現回檔修正格局,外資更從現貨市場提款將近500億元,在多方搖旗吶喊之際,竟被空頭狙擊。

1月26日加權指數大跌287點,就技術面來看,是今年以來首度失守10日均線的格局,眼看接續可能就是月線保衛戰了,通常面對這樣的不確定性,權證更能發揮功效,不但可以當作方向性的操作工具,同時也具備避險的功能,好好運用權證,不但有機會守住獲利,甚至可在農曆年前為自己再增添一個大紅包。

以下分享一些搭配法則,讓投資人可以更加明瞭,同時配合本身的操作習慣,為投資組合添加靈活度:

1.買進認購或認售:

當您選定了標的,倘若礙於資金關係,不妨運用3萬以下的資金單純買進相關權證,由於權證具有槓桿效應,因此以小資金就能參與標的的波動。

2.持有部分現貨同時買進認購權證:

當手中已持有現貨部位,且發現標的近期有高檔整理現象,若擔心漲不上去,可以考慮將部分現貨先獲利了結、落袋為安;此外,可將部分獲利的金額轉進相關權證,一來若是股價再往上,權證部位持續獲利,萬一遇到修正,權證部位損失的金額也在可控制範圍內。這樣的搭配操作,不僅壓力小一些,資金控管也不易因得失心過重而影響判斷。

3.持有現貨搭配買進認售權證:

若手中已有現股,倘若因為一些消息面受到衝擊,短線股價出現回檔,若投資人認為基本面良好仍持續抱股,不妨可嘗試買進相關認售權證來因應短線衝擊,降低部位遭受的虧損。

4.同時買進認購及認售:

這個方法就是買進跨(勒)式策略,通常在重要事件前夕若充滿不確定性時就可以採取這樣的做法。因為若市場對於多空看法幾乎是五五波時,同時佈局認購及認售。這樣一來,只要後市出現大波動,無論多空皆可有獲利表現。

權證是一個可靈活應用的工具,值得善加利用,同時提醒投資人,即便投資權證也要做好資金管理,且宜慎選發行券商。(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