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29日暴跌620點 道瓊失守3萬點

2021/01/31 05:30

美股廿九日華爾街大軋空秀持續,遊戲驛站(GameStop,見圖,法新社)數度熔斷漲停、收盤逆勢暴漲約68%。但道瓊收盤重挫620點,收在29982.62點。(法新社)

散戶大戰對沖基金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股廿九日重挫,週線創去年十月以來最大跌幅,投資人評估疫苗試驗結果及疫情對美國經濟影響之際,散戶大軍對抗避險基金的狂熱投機交易增加市場動盪;華爾街大軋空秀持續,「遊戲驛站(GameStop)」數度熔斷漲停、收盤逆勢暴漲約六十八%,蘋果領跌科技股、收跌三.七%,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下挫三.四%。

遊戲驛站數度融斷漲停

收盤逆勢暴漲68%

道瓊指數收盤重挫六二○.七四點(二%)、至二萬九九八二.六二點,一個半月來首度跌破三萬點;標普五百指數收跌一.九%、至三七一四.二四點;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收挫二%、至一萬三○七○.六九點;費城半導體收黑一.六%。道瓊和標普週線下挫三.三%,那斯達克單週跌三.五%。

美股大盤指數三天內第二度大跌,道瓊、標普兩大指數在週四反漲約一%後,週五又急遽拉回;嬌生(Johnson & Johnson)公布疫苗全球臨床試驗防護有效率六十六%後,股價下挫三.六%;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股價大跌五%、微軟和臉書跌幅都逾二.五%、亞馬遜跌一%。

市場人士猜測,軋空引發的波動導致投資者青睞股票承壓,主要受到避險基金拋售股票以彌補數十億美元損失的衝擊。過去一週,多家美國券商面臨散戶大舉買進GameStop等股票的狂潮,票據交換所強制要求的保證金暴增十倍,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表示暫時對少數股票實施交易限制。

羅賓漢等網路交易平台週五重新放鬆特定個股交易部分限制後,散戶大軍重新開始交易,GameStop收盤飆漲六十八%至三二五美元、連鎖戲院AMC股價大漲五十四%。

美證交會介入調查

美國證交會(SEC)宣布,正密切關注最近美股交易是否存在任何非法行為,包括將調查線上交易平台限制交易的做法,以保護散戶權益,並警告將留意市場是否存在法規禁止的「操縱交易活動」。

美股恐慌指數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週五高漲九.五%,累計一月上漲四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