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太夯》中鋼電磁鋼片去年熱銷10萬噸

2021/01/31 05:30

中鋼切入特斯拉供應鏈,是台系元老級供應鏈者之一。(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隨著車市回穩,電動車熱度也持續加溫。電動車心臟是馬達,內含鐵芯鋼材供應者就是中鋼,中鋼二月內銷盤價中就屬電磁鋼片漲幅最大,反映電動車市場需求殷切。中鋼高層指出,去年的電磁鋼片銷量已突破十萬噸,是初期的二到三倍。

特斯拉馬達鐵芯鋼材 由中鋼供應

中鋼二○一七年就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生產Model3所需的電磁鋼片,是台系元老級供應鏈者之一。中鋼高層指出,電磁鋼片被用在電動車核心的馬達,要經特殊處理,具有輕薄外型、硬度高等特性,技術門檻高,是中鋼的精緻鋼材產品。

2017年切入特斯拉供應鏈 台系供應鏈元老

中鋼去年起設下「精緻鋼廠」、「綠能產業」雙主軸發展策略,其中精緻鋼品喊出十年要達雙二十%目標,今年占總銷量約四.二%,二○三○年要成長到二十%,獲利率也要拚二十%。

另供應福斯、奧迪 也獲GM、保時捷驗證

中鋼高層表示,除特斯拉外,也已供應福斯汽車、奧迪等車廠,並通過通用汽車(GM)、保時捷(Porsche)車廠驗證,還有德國大廠BMW也在測試中;隨著電動車發展趨勢明顯,規模還會持續放大,去年已銷售約十萬噸電磁鋼片給全球電動車市場。

中鋼高層表示,電動車使用的是頂級電磁鋼片,一般家電中如空調的壓縮機等產品也會使用,但屬於較低規格,目前中鋼台灣廠、印度廠與中鋼住金越南等都有製造電磁鋼片,唯獨頂級規格電磁鋼片只在台灣生產。

而特斯拉在中國上海設廠後,也採用在地化政策,據了解,由中國首鋼集團供應。中鋼高層表示,目前中鋼的電磁鋼片主要出貨給美國、歐洲廠等,少部分才供應中國廠,並無排擠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