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半導體 全球依賴 中國威嚇 共同危機

2021/01/27 05:30

台灣半導體實力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的角色向來為世人所輕忽,直到近來車用晶片大缺貨,才受到全球矚目,重要性大到無法忽視;全球領導人也意識到,他們有多依賴台灣這個民主之島,但由於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全球對台灣半導體依賴的程度,已達到危險的地步。

彭博︰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存在瓶頸

美、日、中自力更生計畫具急迫性

彭博週一刊出「全球危險地依賴台灣半導體」一文,指出美、歐、日的汽車製造商請求台灣和台積電援助,凸顯台積電的晶片製造技術,已使台灣在當今世界獲得政治和經濟影響力,而在美中科技對峙不可能和緩之際,由於中國持續威脅台灣,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支配力,也代表全球供應鏈存在瓶頸(choke point),使得美、日和中國推動半導體自力更生的計畫變得具急迫性。

報導說,美國在晶片設計和電子軟體工具方面具支配地位,荷商艾斯摩爾(ASML)壟斷頂尖半導體製造設備市場,日本是設備、化學品和晶圓的主要供應國;但在先進製程上,台積電的地位越來越難以撼動,並協助台灣打造一個圍繞台積電的半導體生態體系,像日月光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封裝測試廠,聯發科成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晶片組製造商。

打算吸引台積電赴日設廠的日本經產省官員西川和美(Kazumi Nishikawa)表示:「台積電變得越來越具主導地位,這是晶片產業內所有人必須設法解決的問題。」

報導說,儘管中國正傾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也必須借助台灣的人才,但隨著美國對中國進行科技制裁,中國可能藉著竊取晶片智財權的方式來拉近技術差距,台灣成為中國下手的主要目標;更令人憂心的是,若中國入侵台灣,台積電在台灣的廠房可能受損。

巴黎蒙田研究所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âtel)則認為:「由於台灣在全球晶片供應鏈具有重大的戰略價值,反而成為中國不染指台灣的強力理由,因為假如台灣軍隊被中國擊潰,中國也沒有理由不好好保護台積電的廠房,保護這些全球最先進的晶圓廠,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