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新櫃緩不濟急 貨櫃荒恐續延3個月

2021/01/26 05:30

全球貨櫃短缺問題可能再持續3個月,或甚至更久。(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貨櫃短缺推升航運成本,並使採購自中國的貨物遭到延遲。而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與不均衡的全球經濟復甦使該問題在亞洲尤其嚴重。供應鏈風險公司Resilience36經理委奇克(Mirko Woitzik)指出,去年12月亞洲至北歐航線的運費年增264%,亞洲到美國西岸則飆漲145%。

報導說,相較於去年3月的低價,從中國駛往美國與歐洲的運費已暴漲300%,每只貨櫃的現貨運費則從一般價格1200美元(約新台幣3.4萬元)飆升至6000美元(約新台幣17萬元)。

瑞伍德物流公司(Redwood Logistics)執行長葉格(Mark Yeager)指出,從美國啟程的運費也漲價,但沒有如此驚人,其原因在於「中國人非常急於要回空櫃,這使美國出口商一櫃難求」,他說,從美國運往亞洲的貨櫃中,每4個就有3個是「空櫃而返」。

此外,亞洲的貨櫃短缺問題也連累德國、奧地利與匈牙利等歐洲國家,因為航運公司會將貨櫃盡快返回亞洲。

貨櫃荒衝擊所有需要船運貨物的公司,而主要提供中國製消費產品的電商受創最大。宜家家居(Ikea)新加坡營運部門稱這是「全球運輸危機」,估計其在新加坡銷售的8500項產品中約850項受船運延遲影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中港運輸物流首長吳偉倫指出,儘管航運公司競相訂造新貨櫃、擴大船隊,但緩不濟急,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去年第4季報告指出,貨櫃短缺問題可能再持續3個月,或甚至更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