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1牛氣沖天 複委託佈局海外資產

2021/01/25 05:30

近六年台灣複委託交易量

■盧意

2020台灣複委託業務 倍數成長

2020歷經疫情及美國總統大選,市場波動度陡升,但隨之更強勁的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讓美國股市及債市頻創新高,整體市場的多頭動能仍將持續看好,同時國人參與海外市場的布局也更加積極。近年台灣複委託交易持續快速成長,依券商公會資料顯示,2020年台灣複委託交易量較前一年成長約 51%,新增開戶數更是2019年的二倍,除了市場資金動能加持的因素外,證券複委託交易,在海外的投資產品相當多元豐富,不僅在美國個股的選擇性多,在ETF、特別股及公司債也有相當豐富的標的供投資人配置。

展望牛年,各國經濟將因疫苗施打進度加快、而恢復成長,主要經濟體中以中國及美國的經濟成長幅度較為明顯,也帶動了全球的經濟動能;另一方面,這波受惠於疫情的企業未來展望仍將持續看好,例如宅經濟、5G等,而因疫情影響的像是原物料及金融產業,在股價及獲利能力歷經調整後則可望漸次回到正軌;同時在經濟政策推行方面,拜登新政府的財政及產業政策,如綠色能源、電動車,中國十四五規劃的擴大內需和科技業的自給自足,均勾勒出未來幾年全球的明星產業鏈。市場資金面在寬鬆的貨幣政策下仍不於匱乏,美元亦將維持較為偏弱的走勢,將對新興市場的股市及貨幣帶來正面的影響。

貨幣政策上,美聯準會(Fed)預計在2023年前將不會啟動升息,也將持續購債計劃,因此在低利率的環境之下,選擇高品質的收益型商品,提高整體投資組合的穩定度是2021年核心資產的必備條件。

牛氣沖天的新的年度理財計畫,證券複委託的產品是台灣投資人做海外資產布局不可或缺的工具。在美中經濟成長的議題上,可以觀察如SPY 、MGC、MCHI等追蹤美國及中國大盤的ETF;疫情受惠及政策加持的相關產業,如小型股、科技創新類股、5G、ESG、綠能產業、原物料及金融產業,相關ETF分別有VBR、ARKK,FIVG、ESGU、QCLN, XME及XLF ETF為代表。

在固定收益商品,我們預期今年美國的公債殖利率大致會緩步升至1.2%左右,因此我們選擇的海外公司債信評以BBB到A等級為主,高收債則以BB、且以政府購債名單內的標的,特別股以收益率介於4-5%的金融及公用事業的特別股為優先選項,整體美元的資產收益率維持在3.5%的水準。牛年股市仍將持續熱絡,如逢震盪,可以政府政策及未來趨勢的產業及標的為優先選擇,搭配固定收益商品做好平衡布局,在穩中求勝。(作者為中信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商品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