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漲價概念股〉美國線長約價 吹出漲價風

2021/01/25 05:30

2020年全球各航線運價逐步走高,美國線今年長約價將比去年高。(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2020年貨櫃海運市場全球各航線運價逐步走高,遠東到歐洲線、遠東到南美線等都創下歷史新高價。接下來每年5月生效的美國線新長約價是否「翻一翻」,引發市場高度期待。貨櫃海運業者認為,「美國線長約價一定比去年高」。

美國線可分為一年一簽的長約價與現貨價,而歐洲線以現貨價為主,長約價較少,亞洲線則以現貨價為主。

美國線長約價,多是貨主與航商在第一季協商,每年5月生效。據了解,貨櫃海運市場第一季為淡季,而第三季是旺季。因此,美國為保護當地貨主,與航商洽談年度長約價時選在第一季淡季,運價勢必不高。而新長約價5月生效後不久,就進入高運價的旺季,長約價可說有利美方。

美國線貨運價去年5月起已漲翻天

2020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美國線長約價每FEU(40呎櫃)多是簽在1,100-1,200美元,而美國線現貨運價去年5月開始向上發動,在中國水運局關切下,市場就有「美西不超過4,000美元,美東不超過5,000美元」的共識。而今年1月初,美西線現貨運價逾4,000美元,美東線也有4,700美元水準,因此市場對今年5月生效的美國線長約價格,高度期待。

長約價肯定比去年佳

對於2021年美國線長約價傳出3,800美元、數倍增長一事。陽明總經理杜書勤之前在法說會上指出,航商、貨主對長約價可說各有想法,是否有機會倍增,不敢預估,但一定比2020年的好。

目前陽明美國線現貨、長約船比重各半,美國長約主要集中在4月換約,歐洲線的長約則在1、2、3月陸續換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