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漲價概念股〉中國禁廢紙進口 工紙開始喊漲

2021/01/25 05:30

進口廢紙漲價、運費攀升,今年工紙漲勢恐成定局。(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由於預期中國將禁止廢紙進口,去年中國廢紙價格就不斷上漲,由於工紙(瓦楞紙)原物料來自廢紙,因此價格跟著上漲,國內三大工紙廠榮成(1909)、正隆(1904)、永豐餘(1907)的原物料來源,雖有6成來自台灣廢紙,但仍有3到4成來自海外廢紙,也因航運貨櫃市場緊缺、運費不斷攀升,加上進口廢紙漲價,取得成本變高。法人指出,今年工紙漲勢恐成定局。

法人表示,中國紙業龍頭玖龍去年陸續宣布調漲各類工紙售價,也間接促使榮成、正隆、永豐餘工紙傳出漲聲。由於製紙原物料部分來自廢紙,所以廢紙漲價,製成紙箱的工紙售價也調漲,以工紙每噸漲人民幣38元為例,背後廢紙成本漲更多,甚至達人民幣50元。

工紙價格 每月微幅調漲

榮成表示,去年中國廢紙價格不斷飆高,造成榮成成本居高不下,今年中國廢紙無法進口,估計第一季中國紙業進口廢紙消耗完後,過去的不公平競爭就可畫上休止符。目前工紙價格仍每個月微幅調漲,因廢紙成本仍是往上走趨勢。

運費飆升 紙價漲勢再推一把

永豐餘表示,去年從美、日進口的廢紙價格,一路從每噸100多美元漲到超過200美元,漲了3、4成,加上貨櫃船期難訂、運費飆升,永豐餘去年工紙凍漲,預計今年1月開始與客戶議價調漲,議價條件則依客戶訂單與庫存不同狀況調整,這次議價後如果船運正常,價格將維持到年底。法人推估,永豐餘這次調整空間約10%到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