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司法熱點〉幫大老闆脫身有口碑 前司法官律師團炙手可熱

2021/01/24 05:30

大老闆涉及刑事官司,為求從官司中脫身,砸大錢找偵審過大案的前檢察官、法官為首的律師團辯護。 (資料照)

記者楊國文/專題報導

企業界涉入刑事、民事案不少見,尤其,大企業高層涉及刑事官司,不乏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掏空等重罪,為了能從官司中脫身,砸大錢毫不手軟。近年來,企業界傾向找偵審過大案的前檢察官、法官為首的律師團辯護,不少案例確實有判刑較輕的結果,甚至獲緩刑免囚,能夠全身而退。

長久以來,政治人物、大企業涉訟,通常會主動找上理律、萬國、常在國際、永然等幾家大型律師事務所替他們辯護。不過,隨著紅牌的檢察官、法官紛紛退休並開設法律事務所,或前司法官採「抱團」方式合資經營法律事務所日漸增多,商界、甚至政界不惜花費鉅資主動請託前司法官當救火隊替他們辯護的情形已逐漸成為常態。

聘請知名的退職司法官當律師,最終能從重罪官司全身而退的知名案件,以前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涉及台北市長的首長特別費最具代表性。

馬英九首長特別費官司 大水庫理論無罪脫身

10多年前,準備競選總統的馬英九身陷首長特別費官司漩渦中,當年律師團成員均是法界響噹噹的人物,包括前台北地院庭長薛松雨、前檢察官宋耀明等人在內,最後讓馬英九獲無罪定讞,進而選上總統,可說是馬的救星。雖然宋耀明律師等人替馬英九支用首長特別費提出「大水庫理論」的辯護主張,適法性引起法界正反爭論不已,但終究獲得最高法院採信,馬最終獲無罪脫身。

土豪哥涉W飯店女模命案 刑責大減

不少涉訟富商看中前司法官豐富的辦案經驗、法律專業、辯護功力,紛紛主動委任前檢察官、法官組律師團辯護,如有「土豪哥」稱號的富二代朱家龍涉及W飯店郭姓女模命案。一審時,朱家龍被依藥事法的「轉讓偽藥致人於死罪」重判10年,但律師團上訴主張朱家龍轉讓偽禁藥和郭女死亡沒有因果關係,最終獲更一審採信,改依「轉讓禁藥罪」輕判朱2年10月徒刑,上訴後經最高法院判刑確定,朱的刑責從一審的10年,大減為2年10月,朱已於去年6月刑滿出獄,前北檢檢察官方伯勳即是律師團中的一員。

大企業一旦涉訟,更是爭相聘請前司法官辯護,幾乎沒有例外,近年來較為商界關注的矚目案件,以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涉紅火案莫屬。辜聘請前台北地院法官葉建廷、前檢察官宋耀明替他辯護,一審被依證交法判刑9年,二審加重改判為9年8月,上訴後,經最高法院發回更一審審理,更一審3年前改判辜為3年6月徒刑,刑度大減,目前由更二審審理。

趙藤雄涉合宜住宅行賄 獲輕判

另一知名案件,是遠雄集團總裁趙藤雄涉合宜住宅行賄獲輕判案。趙的律師團陣容堅強,辯護律師除葉建廷外,還有曾任檢察官、法官多年的陳彥希,偵審期間,趙藤雄一度遭羈押,一審依不違背職務行賄罪判趙藤雄4年6月徒刑,上訴後,趙在二審審理尾聲突然改口認罪,最後判決大逆轉,竟獲輕判為2年徒刑、褫奪公權2年、緩刑5年,並向公庫支付2億元,全案定讞,律師團可說大獲全勝。

法官法退休新制6年前上路後,因退休條件較以往寬鬆,院檢的資深司法官陸續掀起一波波退休潮,以高院為例,去年陸續有資深庭長江振義、蔡聰明,今年1月18日則有庭長王國棟退休,且均開設法律事務所。法界指出,預計今、明年還有多位資深司法官加入退休潮並轉任律師,律師業激烈競爭的態勢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