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將推VR新品》臉書親自喬聯電12吋產能

2021/01/22 05:30

臉書VR新品音效晶片下單台廠驊訊,設備業界傳出,臉書主管罕見幫供應商向聯電喬12吋產能,以確保供貨無虞。(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疫情帶動居家娛樂等宅經濟發威,臉書(Facebook)傳出今年將推出Oculus Quest第三代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產品,音效晶片下單台廠,值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之際,Facebook主管罕見親自出馬,幫供應商向聯電(2303)喬12吋廠40奈米製程產能,以確保新產品供貨無虞,也顯示聯電12吋產能也吃緊。

顯示12吋產能也吃緊

設備業界指出,Facebook預計今年推出Oculus Quest第三代VR頭戴式裝置產品,VR裝置內建的音效晶片,向台廠驊訊(6237)下單採購,數量約有近千萬顆,估約達4、5千片的12吋產能;驊訊晶片向來由聯電代工生產,但值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之際,聯電不僅8吋產能塞爆,12吋產能也吃緊,Facebook為了取得代工廠的產能,產品相關主管罕見的親自出馬,請託聯電支援音效晶片所需的40奈米製程能有足夠的產能。

聯電12吋新訂單漲價

聯電表示,公司政策一貫不回應傳言。聯電12吋產能分佈南科12A、廈門聯芯與日本等,南科12A月產能超過8.7萬片。因市場需求增加,近期聯電12吋新訂單也跟進8吋調漲價格,日前供應鏈也傳出,三星為了追趕日商索尼(Sony)在5G智慧型手機影像感測器的龍頭廠市佔率,大舉對聯電追加28奈米5G智慧型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SP)產能,並有意投資機台設備以保障取得產能。

法人:聯電Q1淡季不淡

半導體業界指出,終端客戶親自出面跟晶圓代工廠喬產能過去少見,但因目前產能供不應求,Facebook才會出面喬產能,取得聯電高層的首肯,值此半導體供應鏈產能吃緊之際,類似Facebook案例恐將越來越多。聯電預計27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將公佈獲利數字以及今年營運展望,法人預期聯電今年第1季將淡季不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