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美元轉強的幾個訊號

2021/01/21 05:30

圖:法新社

美元指數今年開市跌破3年低點後,因美國公債殖利率轉升而強彈,去年中國爆發武漢肺炎初期,因市場避險資金湧入,美元指數一度飆破102,隨著疫情擴散全球,各國央行破紀錄寬鬆救市下,一路跌破90,同期間全球股市漲聲四起;美元可左右投資市場規則,若真的活過來了,那您的投資策略就得跟著調整。

全球多數投資商品以美元計價,美元指數是衡量投資者風險偏好重要的風向球;一般而言,美元指數和國際金價、油價大多時間呈現負向關係,也因美元指數與美股是持股與持幣間選擇,當美元指數上漲時、美股多下跌,因弱勢美元更推升全球股市的多頭行情。

近來美元指數反彈,市場主要歸納出3原因,一是美國民主黨參眾兩院「完全執政」,預期新政府將加碼財政刺激,推升美債收益率、帶動美元指數強彈;二是新一輪刺激方案恐推升通膨,Fed貨幣政策可能轉向緊縮;三是市場空頭部位創高,美元可望觸底反彈。

德銀、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匯豐等大型投行,近來報告都從看空美元轉向中性;美元會不會活過來?除了要看Fed的態度外,還有就是市場風險變化,現在最大風險是對全球經濟過於樂觀、對疫苗過於期待,萬一期待落空,避險資金有機會流回美元。

依美國CFTC數據,投機者淨作空美元指數的期貨合約達到近30年來最高水平,美元指數現是僅次於美國科技股全球第二大作空標的,在市場幾乎一致看空下,奉勸投資人「窮寇莫追」。(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