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D晶片結構性缺貨 價格將漲5~10%

2021/01/20 05:30

Mini LED晶片需求量暴增,排擠到常規晶片供給,廠商已陸續調漲LED晶片價格,預估漲幅5-10%。(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處表示,今年蘋果、三星等品牌大廠計畫全面搭載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背光顯示的筆電、平板電腦、電視等產品,供應鏈已提前於2020年第四季開始拉貨,使得Mini LED晶片需求量暴增,在LED晶片面臨結構性缺貨的情況下,目前部分LED晶片廠商已陸續調漲非核心客戶和低毛利產品的晶片價格,預估漲幅約5-10%。

中小型客戶率先被漲 一線客戶交貨期延長

集邦進一步指出,為避免面臨春節後原物料漲價,以及產能吃緊導致缺貨的困境,目前下游廠商開始積極備貨,然部分型號與規格的產品現貨已不足,採購量較少的中小型客戶將率先被漲價;而議價能力較有彈性的一線客戶若不接受漲價,則需接受長達兩個月以上的交期,相比平時兩週的交期大幅延長。

集邦表示,目前晶電約當4吋的Mini LED晶圓片,已達每月15萬片的出貨量,由於Mini LED晶片毛利遠高於傳統LED,晶電透過減少低毛利產品產能做為因應策略。而中國三安光電、華燦光電,除了直接受益於晶電客戶的轉單效應,加上傳統背光和直顯RGB晶片需求持續增長之外,同樣受惠於Mini LED晶片需求暴增,約當4吋的Mini LED晶圓片出貨量也達每月數萬片規模。

集邦也認為,此次結構性缺貨導致晶片價格上漲,主要歸因於新興應用需求爆發初期,產業鏈認知不足,低估關鍵生產環節的產能占用,以及隨之而來的產能排擠效應,預計半年內有望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