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歐美擬停供車用晶片 中國剉咧等

2021/01/19 05:30

車用晶片供應持續短缺,從中國、北美到歐洲等世界各地汽車組裝廠停工情況蔓延。(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供不應求的問題持續延燒!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歐美車用晶片供應商為了因應歐美車廠的需求,加上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制裁,這些供應商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準備藉由歐美政府正在起草的一份方案,全面停供中國車用晶片,意味了未來一旦中國車廠的庫存用罄,將面臨生產全面停擺的狀態,再度凸顯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無法自主,關鍵時刻只能任人宰割的情況。

中國98%元件來自歐美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車廠超過98%的車用晶片都來自歐美供應商,在目前貨源有限,許多產品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部分中國車廠不得不修改車用晶片的標準,改用1990至2000年代的淘汰產品。

歐美上述方案若正式公布,跨國汽車製造商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將被迫進行調整,尤其是以德國為主的歐洲汽車製造商,不得不採取2種方案,一種是徹底退出中國這個全球的最大汽車市場,另一種則是把中國的業務和全球的業務進行分拆,使中國業務更獨立於全球業務,採取雙系統的做法。

中國各大汽車製造商的產能規劃約6000萬輛,占全球汽車總產量的比重逾60%,車用晶片中,包括微控制器(MCU)、功率半導體 (IGBT、MOSFET等)、感測器等,都是目前用量最大宗。傳統燃油汽車市場,MCU占比最高,達 23%;純電動車市場,MCU占比僅次於功率半導體,來到11%。

車用晶片相較其他汽車零組件競爭相對穩定,目前市場由恩智浦、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瑞薩、德州儀器、博世等幾家供應商掌握。這些多採用IDM模式,即設計、製造、封測與銷售為一體的垂直整合型公司,因此短期擴張產能有困難,短期內要滿足市場需求也不容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