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新台幣升值的現實

2021/01/19 05:30

新台幣相對美元升值趨勢未變,除了基本面強勁,也和國際美元走弱密切相關,即使明日美國新總統上任,也不會且難以立即改變方向。(中央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中央銀行網站提供的昨日新台幣對美元銀行間成交收盤匯率雖為二十八.四九元,不過商業銀行掛牌買入即期美元的匯價,幾乎整日都不到二十八元。新台幣相對美元升值趨勢未變,除了基本面強勁,也和國際美元走弱密切相關,即使明日美國新總統上任,也不會且難以立即改變方向。

一九九四年、一九九五年美元相對日圓、德國馬克大幅貶值,當時的美國財長魯賓(Robert Rubin)多次提出「強勢美元符合國家利益」的說詞,希望提高外界對美元信心,其後美元指數也一路上揚;不過,隨著經濟情勢轉變,二○○○年後,國際美元又再呈現弱勢,且不因繼任幾位財長重申強勢美元的主張而明顯轉向。

到二○一三年後美元指數才又走強,在川普勝選前後達到另一波高點。競選時就主張藉貿易戰贏回國內市場的川普,一直主張維持弱勢美元,以使美國商品取得和其他國家商品競爭的價格優勢,因此屢次批評聯準會的貨幣政策過於保守,未能積極調降政策利率,以引導美元走貶。然而,川普任內,美元算是處於過去二十年的相對高點。

過去魯賓等人主張強勢美元,一般認為是在維持國際信心,吸引資金買入美國公債,避免殖利率飆高,同時不願招致藉貨幣貶值取得貿易優勢的批評;而川普任內,美國公債殖利率都在低點,美元且是全球危機時資金的避風港,情勢已不同,他又有自己的盤算,因此明白希望藉由貶值獲得貿易優勢。不過,美國政治人物對美元的強弱或有不同主張,但國際美元的波動起伏,並不因他們的放話就改變趨勢。

美元的強弱不受政客掌握,但各國貨幣走勢都受美元左右,新台幣也是如此,近來就隨著國際美元走弱而趨強,二○一九年五月時一美元尚可兌新台幣三十一.六元,近日已只能換到約二十八元。匯率起伏不定,大眾也受影響,央行就常解釋其困境,「新台幣的升貶是雙面刃,例如貶值有利於出口商,不利進口商;升值則有利於進口商,不利出口商。中央銀行制訂匯率政策是以總體經濟為考量,無法迎合所有不同部門的需求。」

新台幣走勢也並不完全和美元同步,央行相當關注將有效匯率指數維持在一定區間;「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其值上升表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反之,則表示貶值。」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統計,新台幣有效匯率指數在過去一年多來,確也呈現上升趨勢,只是在二○二○年中就已觸及最高點,也就是在最近幾個月,新台幣相對美元似乎強升,但對其他部分有貿易往來國家的貨幣仍是呈現貶值現象。

美國匯率政策由財政部發言,近日美媒披露擔任過聯準會主席的新任財長葉倫不追求弱勢美元,在今日的國會聽證中,她將表達這一立場;不過,由報導內容看來,她的重點其實是在於匯率由市場決定,不會刻意干預。雖然美國不少人期待新任總統拜登改變川普弱勢美元的主張,但在擔任聯準會主席時就願容忍稍許通膨以促進最大就業的葉倫,即使不追求弱勢美元,恐怕也不能太過期待她會無條件執行強勢美元的政策。

國際美元走弱的態勢不會突然轉變,不過,新台幣短期再升值的空間應該也有限。不管那個國家,在操作匯率政策時,都無法忽略國內總體經濟情勢的變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