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殺華為 川普撤英特爾供貨許可

2021/01/19 05:30

卸任在即的美國總統川普續追殺中國華為,撤銷晶片大廠英特爾的供貨許可。(彭博)

傳撤銷4家公司的8件許可執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十七日披露,川普政府已通知華為供應商,包括晶片大廠英特爾、日本快閃記憶體製造商鎧俠,將撤銷一些已批准的出貨許可,並計畫駁回數十件供貨申請;此舉可能是川普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最後一擊,也是其政府力圖削弱華為的最新手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八日痛批川普,「正在實施焦土政策,忙著燒毀每一座橋,目的就是要為即將上任的美國新政府製造障礙」;她說,美方所作所為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徑。

華為、英特爾不表意見

美國商務部表示,對於特定的許可決定不予置評,但該單位將繼續與其他部門合作,「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的方式執行許可政策;華為與英特爾對此不表意見。

路透報導,美國半導體協會在一封電郵指稱,商務部「擬駁回多件出口華為的許可申請,並撤銷至少一件已核發的許可」;一名消息來源說,來自四家公司的八件執照被撤銷。另兩位知情人士說,鎧俠至少有一張許可被撤銷。

該電郵稱,商務部此舉涉及半導體產業範圍廣泛的產品,並詢問企業是否收到相關通知。

川普當局在二○一九年五月將華為列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限制供應商出售美國產品與技術給華為;在川普祭出這項最新舉措之前,價值一二○○億美元、約一五○件許可申請待決,另有二八○○億美元的申請尚未進入處理程序。

該消息引發投資人小幅拋售部份亞洲半導體業者股票。南韓三星電子十八日股價下跌一.五%,日本愛德萬測試(Advantest)下挫一.五%,東京威力科創下滑○.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