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4年來最低》中國2020年GDP成長僅2.3%

2021/01/19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較2019年成長2.3%,但創下1976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率。(美聯社)

消費支出疲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二○一九年成長二.三%,雖然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下全球少數正成長的經濟體,卻創下一九七六年以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率,且中國主要是靠工業生產和投資帶動成長,消費支出依舊疲軟,顯示中國仍難以靠「內循環」來拉抬經濟。

顯示中國難靠內循環拉動經濟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去年第四季中國GDP年增率達六.五%,優於前三季的四.九%、三.二%和負六.八%,全年GDP成長率二.三%,優於市場預估的二%,但遠低於二○一九年的六%;從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主要透過工業生產和投資所驅動,消費支出依舊低迷。

去年十二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七.三%,全年工業增加值年增二.八%,增幅低於二○一九年的五.七%;去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年增二.九%,低於二○一九年的五.四%。

受到消費者擔憂疫情反覆影響,去年中國國內消費從第二季以後就陷入低迷,直到八月才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去年十二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年增四.六%,低於市場預估的五.五%,全年銷售額較二○一九年萎縮三.九%,二○一九年則成長八%。

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去年消費占GDP比重達五十四.三%,不及二○一九年的五十七.八%。

TS Lombard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莊波表示:「生產和消費之間仍有巨大的落差,我對中國國內需求很不樂觀,因薪資成長並未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逾3成民眾收入減少

根據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等單位日前公布報告,去年中國疫情爆發後,有超過三成的民眾收入減少,另有逾三成民眾不得不從事兼職工作,還有近三成企業計畫裁員或已經裁員,顯示疫情對基層就業市場的衝擊更大。目前中國華北地區出現新一波疫情,可能影響到下個月春節長假期間的消費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