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帝-KY爆假帳 涉掏空13.2億

2021/01/19 05:30

專營中國童裝市場的淘帝-KY,驚傳財報造假,涉掏空公司資產逾十三億元。(資料照,淘帝提供)

專營中國童裝 涉背信內線交易

〔記者錢利忠、卓怡君、巫其倫/台北報導〕專營中國童裝市場的淘帝-KY,驚傳財報造假及內線交易,涉嫌掏空公司資產三億人民幣(約十三.二億台幣),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六路搜索淘帝公司及負責財報簽證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約談淘帝台灣代表兼財務長王冠華、董事李宗儒、發言人及稽核主管陳建瑋,以及勤業眾信簽證會記師施景彬、江明南等五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背信、內線交易及財報不實等罪,擴大偵辦。淘帝、勤業眾信均未對此案回應。

至於曾任中國福建省福州市港澳台政協委員的淘帝-KY董事長周訓財、總經理周志鴻,分別是香港及中國籍,且人在國外,昨未列入約談名單。

3主管及勤業2會計師 遭約談

檢調調查,二○一九年九月三十日,周訓財、周志鴻、王冠華及李宗儒等四人,涉嫌佯稱淘帝要購買人民幣三億多元的中國興銀基金,並製作不實的資產負債表隱匿實情,再由疑似知情的施景彬、江明南配合出具不實意見書。

後來投資人比對淘帝財報與興銀年報及季報,發現金額、單一投資者持有比例對不上,懷疑造假;淘帝擔心挪用公司資金的犯行被揭露,分別於二○二○年九月二十六日及十一月九日,各公告贖回一.五億人民幣。但款項匯回後,淘帝又拿去購買由周訓財實際控制的中國醫療公司販售的口罩設備。

檢調另查出,王冠華早知去年第二季公司虧損,卻在財報公布前陸續賣出一九八張公司股票,避損一五五萬餘元。

檢調調查,負責淘帝財報簽證的施景彬、江明南,竟也身兼同涉掏空案的康友-KY簽證會計師,現爆發的淘帝案是否與康友一樣涉及不法,後續仍待釐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