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遲到的藍色浪潮 將改變股市展望

2021/01/18 05:30

實質個人消費支出與個人所得

■陳泓睿

今年1月5日美國喬治亞州進行參議員補選,民主黨在這個長期的共和黨票倉,獲得大勝,同時取下兩席參議員,使得參議院中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數平手,而民主黨可靠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一票取得過半優勢,加上原本就已經掌握在手的眾議院,民主黨取得完全執政。市場馬上開始對這波「藍色浪潮」正面反應,美國股市在開年第一週既不畏傳染力更強的新變種COVID-19病毒,也無懼於川粉在華府攻佔國會引發暴動的利空,再寫歷史新高。

市場在興奮什麼?美國由於疫情一直沒有受控,經濟無法恢復常態,因此雖然2020年上半美國祭出了大規模紓困計畫,一舉拉抬了個人所得,進而拉抬了民間消費,但大半年過後拉抬的力道已經用盡,所以到了2020年尾,美國的個人消費增速已漸漸彎頭向下。

與此對應的,美國政府雖然已經推出了第二輪紓困案,規模僅有9,000億美元,我們認為這規模不足夠讓美國經濟再支撐半年;而且之前選舉的結果共和黨仍掌控了參議院,我們也一直研判分裂的府會,將會因政黨對立,讓新上任的拜登政府難以要得更多的紓困金,這樣一來美國經濟在2021年下半再次衰退的機會很大,但是民主黨在喬治亞州參議員的勝選改變了這一切假設!

拜登新紓困案 股市大利多

在1月8日公布的美國12月非農就業人口減少14萬之後,拜登馬上表態將研擬規模達數兆美元的新紓困案,一旦成真,直接發到人民跟企業手中的數兆美元肯定將更大規模的拉抬消費,進而讓美國經濟扭轉未來可能出現的再次衰退,而且數兆美元的紓困就代表多了數兆的債券在市場上流通,也就讓Fed可以盡情的QE擴大資產負債表,無論何者均為股市的大利多,投資人中長線可要樂觀看待。

而在民主黨完全執政後美股有哪些產業值得期待?考慮到拜登內閣名單中多為歐巴馬時期的老面孔,所以其產業政策當有很高的相似性,故歐巴馬時期表現優異的生技及科技類股絕對值得留意。再來,若是拜登能推出大型基建計畫,那些造福基本金屬與基建類股;最後則是若今年美國仍能出現3兆美元以上赤字,這將對金價產生一定的支撐效果,金價可能在2021年迎來末升段的行情。

生技及科技類股 值得留意

不過在短線上讓我們先冷靜一下,雖然我們對未來一年美國政府將大撒錢有信心,可是我們要記得,民主黨在國會參議院僅享有1票優勢,這代表新的紓困案規模雖然會大,但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協調多方意見,以免民主黨內部發生跑票,故仍要耗費數個月的時間才會過,只是市場卻樂觀到好似前方一片光明,這令人非常的擔心,因此,短線上投資人宜避免追高,若有突發性利空而在近期造成股市回檔,投資人要勇於進場布局,以迎接未來民主黨大撒錢造就的多頭行情。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