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善用指數權證 參與大盤漲跌

2021/01/18 05:30

05200P臺股指麥證06售01與2021年6月到期的台指選擇權比較

■虞逸真

台股從去年3月以來,不畏疫情嚴峻變化,也不受美國大選干擾,一路向上衝破了16,000點,並維持在萬5的高檔區。投資人若想參與股市漲跌又礙於資金不足,權證就是一項有高槓桿,能讓投資人用更少的資金,同步參與股市行情的金融商品。

指數攻上萬點後,很多投資朋友想進場、又怕買在高點,進場後又擔心類股輪動過快,買了半導體的股票,金融股卻開始起漲。善用「指數權證」不需要複雜的選股分析,只要抓住大盤的上下波動點,判斷多空方向,就可以進場投資指數的認購或是認售權證,參與大盤的漲跌。

市面上的指數權證接近700檔,不論是看多的指數認購或是看空的指數認售權證,檔數都很充足。不同的履約點數與多樣的權證條件,讓投資人能依照對大盤指數的看法,找到適合的權證。也由於券商的指數權證避險比個股權證容易,所以造市的價跟量品質都不錯,除了委買委賣價差夾得緊,掛單量也都很充足,比起部分個股,指數權證流動性更佳,投資人進出容易,多空選擇也很多樣。

另外,與其他金融商品相比較,投資指數權證還有其他好處︰

1 小資金即可參與大盤行情

權證受到投資人的喜愛,最大原因是只需用小資金,便可以直接參與你喜歡的股票/指數的漲跌。而且權證的價格變動比率,比相關股票/指數來得高,所以如果股票/指數往你預期的方向移動,潛在的報酬率也會隨著放大。比起一樣可參與大盤行情的台股指數選擇權參與門檻相對較低,一張頂多幾千元便可入手。因此,投資人可以利用權證增加潛在投資報酬率,也可以有效控制損失。

舉例,05200P臺股指麥證06售01一張只要980元(0.98╳1,000股),而2021年6月到期的台指選擇權,則要18,150元(363點╳50元)

2 指數權證交易成本低

買賣權證跟買賣股票一樣簡單,只要有股票交易帳戶,就可利用現有帳戶買賣權證。權證的交易手續費跟股票相同是1.425‰,但交易稅只要1‰ ,比股票交易稅3‰還要便宜,成本低廉。還有一項不可忽略的「買賣價差成本」。一般來說,比起個股權證,指數權證的委買委賣報價通常夾得較緊,讓投資人可降低一買一賣間的交易成本。以同樣是長天期的權證與選擇權做比較,相同的購買金額下,可看到遠天期的選擇權,由於流動性差,所需支付的價差成本是權證的好幾倍,就算方向看對,應得的報酬也會被高額的價差成本給侵蝕。

最後給權證投資新手的幾點建議: 權證的優點是看對了獲利表現佳,若是看錯方向,最多損失期初投入的權利金,即使是股市新手,就算不會選股,只要每天關注國際局勢變化與台股市場的重大消息,有大事件發生時,進場投資指數權證,一邊訓練對大盤的解讀能力,又有機會增加財富。

新手入門買權證最好選掛單量足,買賣價差比小,距離到期日有3個月以上的權證。

投資權證相較於其他商品,雖然損失相對有限,但建議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從小金額開始嘗試,一週或兩週有獲利就出場換檔操作,不能長抱;若是看錯方向也要及時停損出場。善用權證的高槓桿特性,加上有效的資金控管,就可以降低風險,達到比股票還高的報酬。(作者為麥格理台灣證券分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