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碳價差異大 逾半低於每噸280元

2021/01/17 05:30

世界多國實施碳稅和碳排放交易(製表:編譯楊芙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世界銀行「二○二○全球碳定價現況趨勢報告」,全球迄去年四月初,約有六十一項碳定價機制,包括卅個碳稅和卅一個碳排放交易制度,涵蓋四十六國及卅二個次國家層級(區域或省市),管制全球廿二%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量約一二○億噸;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全球平均碳價落於每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二美元(約新台幣五十六元),且仍有超過一半的碳價制度低於每噸十美元(約新台幣二百八十元),價格後續仍有待強化。

迄今共61項碳定價機制 碳稅、碳交易各半

世銀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全球碳定價機制增加了十億噸的管制排放量,占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由先前的廿%提高至廿二%,主要貢獻來自於加拿大、墨西哥、德國於二○一九至二一年陸續加入碳定價陣容。

瑞典每噸3332元最高 日本84元

不過,全球碳價水準仍有相當差異,從每噸不足一美元至最高近一二○美元。例如,全球最高碳稅在瑞典,每噸約一一九美元(約新台幣三三三二元),最低如烏克蘭、波蘭及墨西哥碳稅下限每噸都不到一美元。

報告指出,目前約一半的碳價制度低於每噸十美元,IMF估計全球平均碳價落在每噸「二氧化碳當量」二美元;因此,若要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碳價水準在二○二○年之前需達每噸「二氧化碳當量」四十至八十美元,在二○三○年之前需達到每噸五十至一百美元。

瑞士碳稅每噸九十九美元、僅次瑞典,且瑞士正式與歐盟排放交易市場連結,從二○一九年每單位碳權五美元調漲至十九美元,漲幅高達二八○%;葡萄牙碳稅也從十四美元增至廿六美元。

在亞洲,日本碳稅每噸三美元(約新台幣八十四元)。南韓則是亞洲第一個為全國碳排放交易立法的國家,每單位碳權價格從二○一九年廿二美元上漲至去年四月初的卅三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