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審查新法 嚇退蝦皮增資

2021/01/16 05:30

新版中資審查法嚴格,對各層股權嚴密釐清,蝦皮支付本週已自投審會撤案。(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版中資審查辦法元旦上路,爭議案件如蝦皮支付也適用新法。據了解,因新法審查嚴格,對各層股權嚴密釐清,蝦皮支付本週已自投審會撤案,重新準備資訊。而因蝦皮支付當初增資主要是滿足電支公司資本額五億元,若要取得電支執照,仍須於五月前審查通過。

新法上路 嚴審各層股權

中資審查新法於去年底公告,今年起正式上路,對中資三成的認定門檻由「綜合持股計算法」改為「分層計算」,標準更為嚴格,只要任一層投資者中資超過三成,就認定為中資;此外,限制中國黨政軍企業來台投資,並增加中資具實質控制力樣態。

雖然新法不溯及既往,但已通過的投資案件若有股權變動情況,仍適用新法,目前最受關注者為去年十一月遞件增資四.九五億元的蝦皮支付。不過,據了解,雖然該案已進入各機關審查意見回覆階段,但蝦皮支付本週已先行撤案,表示因新法上路須重新準備資訊。

由於新法標準趨嚴,外界原本預期蝦皮短期內應會避免變動,以免適用新法。但因金管會核准其專營電支,實收資本額須補足到五億元,蝦皮須在五月前增資四.九五億元,並經過投審會核准。經濟部官員證實,蝦皮支付已經將增資案撤回,但未對後續是否再遞件進行說明,僅表示因新法上路須重新準備相關資訊。官員則表示,若蝦皮支付重新送件,須啟動全新審查程序,以標準投審程序計算,最晚須於三月遞件。

蝦皮支付撤案,後續有兩種可能發展,一是撤案後重送,但中資持股方面須提供更多資料釐清,否則恐難通過投審委員質疑;二是撤案後不重送,但因蝦皮支付代收款已超過第三方支付法定額度,若無法取得電支執照,可能須降低代收金額或依金管會其他規定處理。

據透露,蝦皮去年十一月送件原可拚新法生效前過關,但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應會以新法審查。新法上路後對各層股權審查都變得更嚴格,除要求資料進行嚴密釐清,也有部會提供意見並要求補件;若蝦皮資料不夠周全,可能遭委員認定為中資,研判可能是蝦皮撤案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