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數位脫鉤》歐盟商會:歐企要做最壞準備

2021/01/16 05:30

中國歐盟商會與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示警,美中數位脫鉤可能嚴重影響在中歐企,可能被迫和其國際業務進行高成本的拆分。(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歐盟商會與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週四發布研究報告示警,中國和美國的數位脫鉤可能嚴重影響在中國的歐盟企業,這些公司應「做最壞準備」,可能被迫和其國際業務進行高成本的拆分。這項警告離歐中宣布達成原則性的投資協定僅兩週。

報告指出,政治、貿易和金融脫鉤雖令人擔心,但美中在技術領域的較勁對抗將會造成最大動盪;在美國乾淨網路行動嘗試把中國共產黨政府操縱的軟硬體清出其網路,半導體嚴重依賴進口的中國則推動數位自力更生之際,歐洲公司夾在中間。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警告,「風暴即將來臨」,數據流動、資通訊設備、數位產品和服務領域的企業,會受到中美科技脫鉤的最大衝擊傷害;「我們正滑向下坡,速度越來越快,目前我看不到任何出口匝道」。

兩成歐企放棄在中推新專案

報告表示,歐企已在設法應對一些有關上述的議題,對「數據」的不同定義已使接近一半的受訪歐企遭受「重大負面影響」;約五分之一(十九%)歐企已放棄或延後在中國新專案計畫、產品或服務,主因中國對個人資訊的規定。

報告示警,歐企可能被迫選擇把在中國業務和世界其他地方業務完全分開,或找尋方式採用更「中立」架構,不管哪一選項,成本都很巨大;朝脫鉤路徑的每一步會造成對創新、效率、節省開支和經濟規模的進一步傷害;當世界邁向升溫的科技民族主義,數位完全分裂的可能性需要嚴肅分析。

報告建議,歐企在總部設立公司特別工作小組,跟蹤發展態勢、分享資訊,建立一個緩解脫鉤衝擊的全球新戰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