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中國「聽黨話」檯面化 台商警鈴響

2021/01/16 05:30

中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將上路,外界認為「反壟斷法」劍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已釋出不歡迎民企坐大訊號,若今年修法完成,未撤離、轉攻中國內需的台商恐怕也會警鈴大作。(法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將上路,經濟部密切注意後續修法,例如「反壟斷法」、「證券交易安全審查辦法」等。經濟部官員表示,外界認為「反壟斷法」劍指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已釋出不歡迎民企坐大訊號,過去兩年已有不少台商選擇返台,若今年修法完成,未撤離、轉攻中國內需的台商恐怕也會警鈴大作。

不歡迎民企坐大

經濟部官員表示,「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除了國安定義恐淪為自由心證外,雖冠「外資」之名,卻將台灣、港澳列入;今年中國將「反壟斷法」等列為修法重點,是否也納入台商是觀察重點。

美中貿易戰後,中國去年起陸續針對外資頒布多項新法,去年元旦生效的「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雖已納入外資投資需進行國安審查等,但排除台灣,台商仍適用原「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

去年十二月中國人大法工委發言人岳仲明表示,將反壟斷法納入今年重點立法工作。該法在螞蟻集團上市遭中止後,被認為是中國官方劍指馬雲等「大到威脅國家」企業。

官員表示,該法雖針對馬雲等大型中企,但也已釋出中國官方不歡迎民資坐大訊號;過去在貿易戰等背景下已有不少台商選擇返台,若今年反壟斷法修法完成,不少仍留在中國主攻內需的台商,恐也會警鈴大作。

中國官方已多次發表「國進民退」相關言論,包括去年九月中共中央辦公廳也要求民企應「聽黨話、跟黨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