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防疫幕後功臣 圓點核酸試劑外銷62國

2021/01/13 05:30

台灣圓點奈米成為全球防疫幕後功臣;圖為圓點董事長章季芸(右)、總經理簡建興(左)。(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核酸萃取大廠台灣圓點奈米(6797)繼去年為郵輪寶瓶星號船上128人提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核酸萃取、成為國家防疫背後功臣後,去年圓點產品也大幅擴展進入國際市場,目前已提供62個國家核酸萃取試劑及儀器,甚至還有哥倫比亞客戶持續寫感謝函給圓點,感謝圓點在最困難的時候提供他們「防疫工具」。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表示,去年疫情發生前,公司銷售以台、韓、越南、中國等10餘個國家為主,公司員工僅約數十個人;但疫情發生後,國際上對核酸萃取、檢測需求大增,公司因儀器有專利,且拿到許多地區的產品上市許可,因此迅速銷售到其他國家,員工人數目前也快500人。

目前國內疾管署的病毒核酸萃取多使用圓點儀器,在北、中、南、東共布建20餘台,試劑部分也向圓點採購幾十萬人份,以備不時之需。

簡建興指出,由於目前許多機場必須有陰性的核酸檢測報告才能入境,因此像是維也納機場、巴基斯坦機場,現在都使用圓點的儀器,甚至巴基斯坦軍方也用圓點試劑及設備;但其實還有更多國家,透過與圓點合作的國際實驗室,將圓點產品用在防疫第一線,把關民眾安全。

不過,簡建興也透露,去年曾遭遇困難,因為防疫,進口酒精多數被拿來生產防疫用的75度酒精,圓點生產試劑所需的95度酒精一度斷炊、求助無門,後來在政府協助下才解決問題;另外,向默克買的試劑配方所需的原料,在各方搶料下,也漲了3、4倍,20公升要價1千萬元,且須一次下5千萬的訂單才會出貨,公司都咬牙撐了過來。

如今,部分中國不合格的核酸檢測試劑流竄,簡建興說,之前中國青島進行大檢測,5天完成千萬人,結果都陰性,原因大家心知肚明。現在這些次級品擾亂市場,有的一個試劑只賣1.5人民幣(約新台幣6元多),破壞市場價格;不過,相信這些產品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市場就能恢復秩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