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批護航富邦金 黃天牧否認

2021/01/13 05:30

委高嘉瑜表示,早在金管會還沒駁回正大集團併購日盛金,北富銀就已經打電話給金管會告知要公開收購日盛金。(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金併購日盛金爭議未平!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爆料,金管會尚未駁回正大集團併購日盛金大股東建群,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竟在去年九月二十八日打電話給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表示要申請公開收購日盛金。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實此事,但九月中旬就已經決定,不是電話完才駁回。

高嘉瑜質疑,日盛金的大股東之一建群投資(CTL)負責人拿不出證明文件,無法澄清是否具中資身分,但金管會卻快速通過富邦金的公開收購申請。

黃天牧表示,只要金融機構有任何中資,都必須離開台灣,金管會持續查核,無論什麼時候查到,效果是一樣的。不過,高嘉瑜質疑,難道中資離開之後就沒事情,相關責任就不用釐清嗎?

對此,黃天牧回應,二○○九年投審會就認定建群投資是「僑外資」,不光金管會進行審查而已,若要認定它是「中資」,就必須拿出明確證據;而富邦金收購日盛金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追查中資是平行且同時進行。

高嘉瑜質疑金管會護航富邦金,她爆料,陳聖德在去年九月二十八日打電話給邱淑貞,要申請公開收購日盛金,當時泰商正大集團的申請案還沒有被駁回,九月三十日就正式發文駁回,這沒有問題嗎?她更透露,金管會為了這案子,十二月十六日還加開一次業務會報,十二月十七日火速同意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

對此,黃天牧表示,一個重大的金融併購案,不會一、兩天就決定,去年九月中旬就先決定駁回正大集團買日盛金,與這通電話無關。至於為何快速審查通過?他說,因為十二月十四日消息就傳開,股價也有波動,因此才加開業務會報,但之前就對這個案子預審,只是把流程走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